郭傑豪
郭傑豪

我不能選擇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選擇我。

黃韻玲操刀《小兒子》音樂企劃 小野、劉軒、林隆璇寫出家庭的動人點滴,陶爸感動獻聲

夢田文創改編自作家駱以軍同名作品《小兒子》,以「家人之間、親子之愛」為核心所製作的動畫作品,自推出以來已獲得73個國際影展的肯定。從動畫出發,《小兒子》IP也陸續和印刻文學推出同名繪本、親子天下合作出版「橋樑書」、康軒文教合作全台閩客語輔助教材,也即將和蓋亞文化出版由LONLON及漢堡包所繪製的漫畫作品。而IP所延伸出的劇場系列,則包含有故事工廠所推出的的同名舞台劇、正在售票中,由AM劇團所推出的「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音樂劇,以及預定12月發表,新竹玉米雞劇團的《家有阿甯咕》劇場戲劇。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推動《小兒子》IP再跨界,於父親節前夕發表《給家人的一首歌》音樂系列,集結10位父親與1位媽媽的珍貴家書,預計推出十五首歌曲,想用音樂與家人對話。提及IP再跨界企劃源起,蘇麗媚表示,「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在什麼時候影響到某一個人。當每一封家書轉變成音樂的形式,五年後、十年後,我們的孩子還可以一直聽著這些歌,不斷傳送下去。」

為了順利推動企劃,蘇麗媚特別邀請黃韻玲擔任本次計畫的音樂監製,親自為每一首歌曲操刀,小玲老師表示,「當執行長找我,我馬上就答應了。家人和孩子,是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而黃韻玲的兒子沈裕紘,同時也是這次音樂製作團隊中的一員也來到現場,難得母子同台,黃韻玲更是感性分享,「我覺得音樂是一個可以陪伴、分享與療癒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我的兒子會知道,在音樂裡,我永遠都在。 

在這次的《小兒子》IP再跨界《給家人的一首歌》企劃裡,蘇麗媚和黃韻玲也邀請了演藝圈好友們一同參與,包含吳念真導演、沈可尚導演、小野老師、曾國城、卜學亮、聶雲、林隆璇、劉軒、李李仁等,為家人寫一封信。這是台灣少見的大規模企劃,以打造全新親子流行音樂作品的方式,希望呈現家人間的美好回憶與故事。 

今於發表會上率先發表三首歌曲,第一首《夜晚暴食暴龍》以「孩子想要保護爸爸的愛」為主題,由為小兒子阿甯咕配音的郭蔓萱所演唱。郭蔓萱直言,當得知要現場演唱時,真的非常的緊張,雖然這首歌本身旋律很洗腦,但是真的好難唱。問及黃韻如為何想採用原配音員擔任配唱,黃韻玲表示,「觀眾看動畫時已經很熟悉角色的聲音,用角色的聲音來配唱這首歌,會是最一致的連貫性,也能延伸角色的力量。」

第二首 《一起的童年》則是由知名作家,同時也是音樂製作人的劉軒擔任詞曲創作,為呈現出父子之間的互動,劉軒也特別讓一雙寶貝兒女千千、川川加入演唱,劉軒表示,「創作時便想,如果要跟孩子留下一個共同回憶的話,會是什麼?於是就回想了與小孩一起的相處,寫下這首歌。」發表會上,劉軒帶著千千、川川一同演唱「超有愛」的畫面,融化了在場所有的人的心。劉軒說,今天其實是千千和川川首次在大家面前演唱的處女秀,也與大家分享了兩個小孩已送上親手製作的立體卡片,作為父親節禮物。

第三首《多美好的事啊》歌詞改編自小野老師的家書,他以爺爺的身份,撰寫給孫子的一封信,藉由爺孫之間的對答,傳遞「其實未來的人生不論樣貌如何,都是很值得期待的!」而這首歌曲除了有阿甯咕的聲音,也特別邀請陶爸陶傳正以溫暖敦厚的聲音,演唱爺爺這個角色,陶爸表示,「自己當時錄音的時候,真的非常感動。」小野老師更分享,之前陶爸就曾經演出過兒子李中的電影男主角,這次再度和陶爸合作,真的是很巧妙的緣份。

除了這次發表的三首歌曲外,未來還將陸續發表十二首歌曲與MV,知名製作人、歌手林隆璇與兒子林亭翰代表後續作品一同出席,兒子林亭翰還為父親節準備了小小的秘密驚喜,手抄寫了爸爸寫給他的書信,林隆璇則自嘲是一個嚴肅爸,卻生出了奇怪卻又富有創造力的兒子,其作品將改作成《愛搞怪的小東西》,敬請期待。

《給家人的一首歌》專輯計畫將會於每個月推出三首歌,總計十五首音樂與大家分享,屬於臺灣的原創動畫,屬於臺灣的原創音樂,寫給家人的十五首歌,並且製作十五首的MV,透過音樂的力量感染更多的家庭,為世界帶來歡樂。

三首歌曲已從7/24起陸續上架,於 KKBOXMyMusicfriDayApple MusicSpotifyLINE MUSIC 都可以聽得到,海外平台部分包含:網易雲、蝦米音樂、酷我音樂、JOOX皆可收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