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領受訓誨 傳與後代

詩篇

2022年07月07日

領受訓誨 傳與後代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詩78:1-8

選讀經文:詩 78:1-8

"1 亞薩的訓誨詩。我的子民哪,要側耳聽我的訓誨,豎起耳朵聽我口中的言語。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解開古時的謎語,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4 我們不要向子孫隱瞞這些事,而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所行的奇事,述說給後代聽。5 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他吩咐我們的祖宗要傳給子孫,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7 好讓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遵守他的命令;8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心不堅定,向神心不忠實之輩。"

時代默想:

詩78是聖殿唱詩班吟頌的特殊詩,為訓誨詩,包括默想和歷史回顧。這首史詩陳述以色列從摩西直到大衛時代的歷史,教訓百姓從歷史中領受屬靈智慧。本詩篇幅較長,蘊含以下兩點明確的事實 :

①神向他所揀選的以色列百姓施行過何等的恩典和永不更改的慈愛;

②以色列雖然蒙神如此眷愛,卻頑梗悖逆、背叛神、繼續犯罪。詩人回顧以色列羞愧的歷史,教訓以色列的後裔借鑒祖先的教訓不再犯罪。尤其不能忘卻神不記念人所犯的諸般罪孽。

本詩由以下三個詩段組成:

①以色列人當吸取歷史教訓,不再步列祖悖逆後塵,並將此傳給後人 (1-8節);

②神並沒有中止對以色列的無限慈愛與恩典,可惜以色列卻藐視神,惹動神的震怒 (9-64節);

③即使如此,神藉揀選大衛將以色列養育成神聖潔的百姓 (65-72節)。

讓我們不要忘記神每天的訓誨,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所行的奇事,述說給後代聽。

回應禱告:

願我們不忘把神的作為傳給後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