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讚美是出於真正的悔悟

詩篇

2023年01月17日

讚美是出於真正的悔悟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詩106:1-48

選讀經文:詩 106:1-6,44-48

"1 哈利路亞!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2 誰能傳揚耶和華的大能?誰能表明他一切的美德?3 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這人有福了!4 耶和華啊,你恩待你百姓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你拯救他們的時候,求你眷顧我,5 好使我經歷你選民的福分,享受你國民的喜樂,與你的產業一同誇耀。

6 我們與我們的祖宗一同犯罪,偏邪行惡。

44 然而,他聽見他們哀告的時候,就眷顧他們的急難,45 為了他們,他記念自己的約,照他豐盛的慈愛改變心意,46 使他們在凡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憫。

47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你拯救我們,從列國中召集我們,我們好頌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48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願全體百姓都說:「阿們!」哈利路亞!"

時代默想:

這詩篇的背景是以色列人經歷國破家亡,分散在各地(47),但詩人回望以色列人的歷史,他知道不是神失信,沒有能力拯救他們,乃是因為他們的頑梗叛逆,多次得罪神,雖然如此,仍不致滅絕,乃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參哀3:22),故此詩人從心底呼喊「哈利路亞」,並邀請神的子民為神的美善和永遠長存的慈愛來稱謝祂。

詩人回顧以色列的歷史,發現即使神屢次拯救以色列人,他們仍落在叛逆的光景中。這是何等令人悲嘆!

若我們從詩的開首及結尾看,卻是一幅截然不同的圖畫,詩人從心裏發出對神的讚美,這是我們真正需要學習的。讚美是出於對自己的罪真正的悔悟,而不是令自己感覺良好。

詩人深信美善和慈愛的神將要再眷顧祂的百姓,將他們從被擄之地帶回耶路撒冷,他渴望得到神的祝福,有機會回歸故土,與神的子民一同來讚美神,因此他向神發出呼求(4~5)。

回應禱告:

願我們都能抱有「脫離埃及,進入迦南」的事奉心態,要存心順服堅持到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