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未命名

2022年12月24日

不要再心懷二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8:30-40

選讀經文:王上 18:30-46

"30 以利亞對眾百姓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百姓就到他那裏,他把那已經毀壞了的耶和華的壇修好。31 以利亞按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耶和華的話曾臨到雅各,說:「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32 以利亞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納二細亞穀種。33 他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小塊放在柴上,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34 他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他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35 水流到壇的四圍,溝裏也滿了水。

36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我是你的僕人,我遵照你的話做這一切事。37 求你應允我,耶和華啊,應允我,使這百姓知道你-耶和華是神,是你叫他們回心轉意的。」

38 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了溝裏的水。

39 眾百姓看見了,就臉伏於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40 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讓任何人逃走!」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裏殺了他們。

時代默想:

以利亞在迦密山上顯的神蹟目的是為以色列民能歸向神,這群百姓心持二意,他們原本不想作任何行動或抉擇,只要哪一方勝出這場挑戰,他們就跟隨那一方的神明,並宣告那位神明就是真神。因此,若要幫助子民覺醒及回心轉意歸向神,以利亞首先要呼召眾百姓離開他們這「躺平」的狀態,起來以行動回應神。他向眾百姓呼籲:「你們到我這裏來。」(30)

以利亞呼籲以色列民需要親自參與神的工作。當以利亞取十二塊石頭修好上主的壇、在壇四圍挖溝、擺好了柴、放上切成小塊的牛犢後,他便吩咐眾百姓連續三次把水倒在燔祭壇和柴上,直至壇四圍的溝裏也滿了水(30~35)。這倒水的行動幫助以色列民不再心持二意,當天降下火焚燒所有的一刻,他們立刻回應:耶和華是神(38~39)!以利亞認定自己只是遵從主話而行的僕人,並且認信是上主叫這些百姓回心轉意(36~37)。

今天我們有聖經的指引和傳道人的提醒,這都是神對祂子民的警示,讓我們不要輕忽,趕快回轉。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在平安夜的晚上,

再次經歷從主而來的接納,

紀念基督道成肉身的大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