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以神為中心的管治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14日

以神為中心的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2:1-20

選讀經文:王上 12:1-15,20

"1 羅波安往示劍去,因以色列眾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先前躲避所羅門王,逃往埃及,住在那裏。他還在埃及,聽見了這事,3 以色列人派人去請他來。耶羅波安就和以色列全會眾來,與羅波安談話,說:

4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現在求你減輕你父親所加給我們的苦工和重軛,我們就服事你。」

5 羅波安對他們說:「你們走吧,過三天再來見我。」百姓就走了。

6 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長者,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出個主意,好把話帶回給這百姓。」

7 他們對他說:「現在王若像僕人一樣服事這百姓,用好話回覆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了。」

8 王不採納長者給他出的主意,卻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年輕人商議。9 他對他們說:「這百姓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減輕一些。』你們出個甚麼主意,我們好把話帶回給他們。」10 那些與他一同長大的年輕人對他說:「這百姓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給我們減輕一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11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現在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懲罰你們,我要用蠍子懲罰你們!』」

12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照王所說「你們第三天再來見我」的話,第三天來到羅波安那裏。13 王嚴厲地回答百姓,不採納長者給他出的主意。14 他照著年輕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懲罰你們,我卻要用蠍子懲罰你們!」

15 王不依從百姓,因這事件是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20 以色列眾人聽見耶羅波安回來了,就派人去請他到會眾那裏,立他作全以色列的王。除了猶大支派,沒有跟從大衛家的。"

時代默想:

羅波安登基作王後,面對以色列全會眾的訴求,他分別諮詢了兩派人士的意見,一派是在所羅門王時期已經作長老的前朝顧問(6),另一派則是與羅波安一同成長的年輕顧問(8)。長老的意見是邀請王像「僕人領袖」般服事這百姓,眾百姓也會成為王的僕人而彼此服事(7)。年輕顧問的意見則完全相反,他們要求王以「威權管治」,強勢領導百姓,加添百姓所承受的重擔,並且用更嚴厲的懲罰去管治百姓(10~11,但留意申17:16已就百姓服勞役方便提醒君王)。最後,羅波安聽取了年輕顧問的意見,以嚴厲的方式回應耶羅波安與以色列全會眾的訴求(12~14)。

因上主的計劃(藉先知亞希雅興起耶羅波安,15,參11:26~39)及君王自己的抉擇,北方支派決定脫離羅波安的管治,並打死了王派來負責監管勞役的亞多蘭(18),立耶羅波安作北國以色列王,正式揭開了王國分裂的序幕。

原來僕人領袖、信徒群體彼此服事的概念,並非新約聖經獨有的教導。作為擁有無上權力的舊約君王,同樣需要遵行主道,像僕人一樣服事百姓(7),否則只會使群體分裂。今天教會同樣需要警醒,作管理的不要以「服事」作為管治會眾的手段,不要讓「事奉」成為弟兄姊妹的重擔,否則教會只會不斷惡性撕裂而使基督的身體受虧損。

回應禱告:

懷柔比高壓的管理模式更接近聖經的價值。管治的目標是要人對群體有認同感,信仰群體需要更多「以神為中心」及「以人為本」的領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