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管教後的復興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13日

管教後的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1:26-43

選讀經文:王上 11:28-40

"28 耶羅波安是個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青年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所有服勞役的工人。29 那時,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亞希雅先知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田野中只有他們二人,沒有其他的人。30 亞希雅拿起穿在自己身上的新衣,把它撕成十二片,31 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從所羅門手裏撕裂這國,把十個支派賜給你。32 我因我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為所羅門留一個支派。33 因為他們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明基抹和亞捫人的神明米勒公,沒有像他父親大衛一樣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34 但我不從他手裏奪走整個國家,卻使他在活著的日子作君王,是因我所揀選的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律例。35 我必從他兒子手裏將王國奪走,賜給你十個支派,36 只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那裏,在我面前常有燈光。

37 我選你,使你照你心裏一切所願的作王,成為以色列的王。38 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賜給你。39 我必因這事使大衛的後裔遭受患難,但不是永遠的。』」

40 所羅門想要殺耶羅波安,耶羅波安起身逃往埃及。他到了埃及王示撒那裏,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羅門死了。"

時代默想:

耶羅波安是屬於北方的以法蓮支派,他沒有顯赫的身世,母親只是一名寡婦(26)。後來,耶羅波安成為所羅門的臣僕,是一位大有才能的人,並且殷勤作工,負責監管約瑟家所有服勞役的工人(28)。因此,他深明服勞役的工人所承受的重擔,這亦成為他日後背叛、使王國分裂的原因。本段經文首先記述上主對耶羅波安的呼召及吩咐。

上主的呼召(29~36):上主差遣一位先知示羅人亞希雅,在耶路撒冷城以外與耶羅波安相遇(29)。先知亞希雅把身上所穿的新衣服撕成十二片,象徵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然後把其中十片給耶羅波安,象徵把以色列聯合王國分裂成北方十支派的以色列及南方兩支派的猶大,作為對所羅門偏離主道、敬拜別神、沒有行上主眼中看為正的事的刑罰,但因大衛之約的緣故,這分裂只會在所羅門的兒子繼位時出現。

上主的吩咐(37~43):若觀察上主藉先知亞希雅對耶羅波安的吩咐(37~38),會發現上主對所羅門的吩咐如出一轍(參9:4~5):若君王能夠聽從、謹守、遵行主道,行上主眼中看為正的事,上主必與他們同在、立堅固的家,像為大衛所行的一樣。

原來上主把北方十支派分裂出來,祂的心意仍然是要叫子民謹守遵行及不偏離主道。至於南方的兩支派,上主的確使這些大衛的後裔遭受「患難」,但這詞同樣可翻譯為「謙卑」,上主藉王國分裂,叫子民「謙卑」誠心悔改,等候上主的復興(39)。面對分裂後南、北的國家,上主的心意仍然是教導、督責、管教、歸正。

對於上主的子民來說,王國經歷分裂必然是痛徹心扉的「患難」,但這「患難」不會是永遠的,因為上主的應許從不落空,這「患難」同時是上主對心所愛的管教。只要子民「謙卑」、誠心悔改、遵行主道,正如在獻殿禮時所作的祈求一樣,上主定必垂聽禱告,讓子民在患難過後經歷復興,成為地上奉主名而聚集的真光。願我們這些活在地上經歷各樣患難的信徒,都能同心謙卑聆聽主話,求上主復興我們。

回應禱告:

「我必因這事使大衛的後裔遭受患難,但不是永遠的。」主啊!管教當刻是難受的,惟願我能及時回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