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渴慕尋求主的智慧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10日

渴慕尋求主的智慧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0:1-13

選讀經文:王上 10:1-13

"1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的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題考問所羅門。2 她帶著很多的隨從來到耶路撒冷,有駱駝馱著香料、極多金子和寶石。她來到所羅門那裏,向他提出心中所有的問題。3 所羅門回答了她所有的問題,沒有一個問題太難,王不能向她解答的。4 示巴女王看見所羅門一切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殿,5 席上的食物,坐著的群臣,侍立的僕人,他們的服裝,和他的司酒長,以及他在耶和華殿裏所獻的燔祭,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6 她對王說:「我在本國所聽到的話,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是真的!7 我本來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看見了,看哪,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超過我所聽見的傳聞。8 你的人是有福的!你這些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9 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愛你,使你坐以色列的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10 於是,示巴女王把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極多的香料和寶石送給所羅門王;送來的香料,從來沒有像示巴女王送給他的那麼多。11 希蘭的船隻也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和寶石來。12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的殿和王宮做欄杆,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運進來,也再沒有人見過,直到如今。13 所羅門王除了照自己的厚意餽贈示巴女王之外,凡她所提出的一切要求,所羅門王都送給她。於是女王和她臣僕轉回,到本國去了。"

時代默想:

所羅門王所擁有的智慧,使他的名聲早已傳遍列邦(參4:31),地上的君王都派人來聽他的智慧(參4:34),甚至連遠在二千多公里以外的示巴(位處於現今阿拉伯半島西南端的國家)女王,也帶着隨從、香料、黃金、寶石,慕名來到耶路撒冷拜訪他(2),側面描寫他的智慧。

我們可以從幾方面瞥見示巴女王對「智慧」的態度:

1. 熱切追尋:示巴女王帶着大量隨從,長途跋涉行走二千多公里,已經不是容易的事情。再加上她帶來的黃金起碼也有4,000公斤(10),還有價值不菲的香料及寶石,定必需要大量人手在旅途中輪流看守。若沒有熱切追尋「智慧」的渴慕之心,很難堅持完成這成本昂貴而又極度艱難的旅程。

2. 充滿好奇:當示巴女王來到面見所羅門時,為要驗證他是否如傳聞般真的擁有極高「智慧」,便立時向他提出心中所有的問題,當然所羅門能一一解答(3)。

3. 全面觀察:示巴女王細心觀察所羅門建造的宮殿、僕人的衣着、席上的飲食及在聖殿所獻上的燔祭,便明白所羅門是擁有極高的「智慧」(4~5)。

4. 堅定認信:從拜訪旅程之始,示巴女王便明白所羅門所擁有的「智慧」是因上主的名而得到的(1)。直到她驗證了自己所聽見的傳聞,其實還不及所羅門所真正擁有「智慧」的一半,她再次認信及稱頌上主,相信上主是因愛以色列而使所羅門能夠坐上王位,以「智慧」治理國家、秉公行義(6~9)。

馬太福音亦記載了主耶穌引用這位南方女王渴慕智慧的形象,來對照那些只求主耶穌顯明神蹟而不尋求真神的文士及法利賽人(參太12:42)。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對聖經智慧的好奇心和對了真道的渴慕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