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存純正的心及正直的行為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09日

存純正的心及正直的行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9:1-28

選讀經文:王上 9:1-14

"1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和王宮,以及一切所想要建造的都完畢了,2 耶和華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3 耶和華對他說:「我已聽了你在我面前的禱告和祈求,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立在那裏;我的眼、我的心也必時常在那裏。4 你若以純正的心和正直行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5 我就必堅固你在以色列國度的王位,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

6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擺在你們面前的誡命律例,去事奉別神,敬拜它們,7 我就必把以色列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也必從我面前捨棄那為我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使以色列在萬民中成為笑柄,被人譏誚。8 這殿雖然崇高,將來凡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9 人必說:『因為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祖先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敬拜事奉它們,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10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這兩座殿宇,用了二十年才完成。11 推羅王希蘭曾照所羅門所要的資助他香柏木、松木和金子,所羅門王就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12 希蘭從推羅出來,察看所羅門給他的城鎮,看不順眼,

13 就說:「我兄啊,你給我的是甚麼城鎮呢?」他就給這些城鎮起名叫迦步勒地,直到今日。14 希蘭曾給所羅門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

時代默想:

聖殿竣工,盛大的獻殿禮完結,無論是君王或眾百姓理應都在信仰靈程的高峯。這時,上主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卻提出警告,而作者亦指出一連串潛在的信仰危機。

上主的祝福與警告(1~9):上主先表達已經垂聽所羅門的禱告及祈求,亦悅納了聖殿的呈獻,並應許必常與眾人同在(1~3)。與第一次顯現時一樣,上主同樣提醒所羅門,若能以純正的心和正直效法父親大衛、謹守遵行主道,上主必賜福,並不斷有後裔坐在王位上治國(4~5,參3:14)。但今次上主加上一個嚴厲的警告(6~9):若然所羅門及他的後裔沒有謹守遵行主道、轉去事奉及敬拜別神而不跟從上主,上主必然降下災禍、捨棄這聖殿、使子民在萬民中成為笑柄,把以色列從地上剪除!

在外交事務上,所羅門似乎仍然維持與推羅王希蘭友好的聯盟及貿易關係,希蘭資助所羅門建造聖殿及宮殿所需用的物資,亦一同合作航海貿易,派遣船隊前往位於現今阿拉伯半島西南邊的俄斐,獲取數量龐大(接近12,500公斤)的黃金(10~14、26~28)。不過,希蘭的苛索越來越大,由最初要求食物,到現在要求二十座城市,仍不滿意,認為與他給予所羅門4,000公斤黃金不對等(10~14,參5:11),這事醞釀了國家之間的外交裂痕。

對所羅門來說,上主第一次顯現是讓他學習遵行主道,第二次顯現是要他領受警戒,謹守所學習的主道,到往後第三次顯現是要他接受上主的審判必然臨到(參11:9~13)。

回想我們在平順之時有沒有留意上主仍會向我們提出警告?當我們做事看似一切順利,會否仍然謙卑聽從上主的話,應對信仰中的潛在危機?這是我們要常常留心的。

回應禱告:

願天父的提醒常在我心中,叫我樂意遵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