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求善於了解的心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01日

求善於了解的心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3:1-28

選讀經文:王上 3:5-15

"5 在基遍,耶和華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神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6 所羅門說:「你曾向你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用忠信、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又為他存留大慈愛,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王位上,正如今日一樣。7 現在,耶和華-我的神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小的孩子,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8 僕人住在你揀選的百姓中,這百姓之多,多得不可點,不可算。9 所以求你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你的百姓,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

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只求能明辨,可以聽訟,12 看哪,我會照你的話去做,看哪,我會賜你智慧和明辨的心,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興起像你的。13 你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一切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14 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

15 所羅門醒了,看哪,是個夢。他就來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眾臣僕擺設宴席。"

時代默想:

經文記述「所羅門愛耶和華」(3),便到基遍的丘壇獻上一千祭牲為燔祭。因上主悅納他所獻的燔祭,夜間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想求甚麼(4~5)。所羅門首先認信是上主向父親大衛施慈愛,亦是上主使他能接續父親大衛作王,然後向上主祈求有「聆聽的心」(9,「善於了解的心」),用以在眾多百姓之中判斷案件及辨別是非(6~9)。

因所羅門沒有為自己求壽、求富、求滅絕仇敵,上主應允他的祈求,賜他智慧、富足及尊榮,並提醒他若能遵行及謹守主道,上主必使他長壽(10~14)。因上主賜予所羅門有智慧,所羅門亦運用這智慧幫助百姓審理疑難的案件,包括兩個妓女爭論兒子屬誰的案件(16~28)。可見所羅門在為耶和華的名建造聖殿之前,首先與上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以智慧管治國家。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申6:4)這是以色列人從上主領受最重要的教導之一。因此,當所羅門向上主祈求「聆聽的心」,正顯明所羅門重視與主建立關係,並且認信耶和華是獨一的主,這是他治理國家的重要方向。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善於了解人的心,好叫我在這世上能作和平之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