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王者爭奪戰

列王紀上

2022年11月26日

王者爭奪戰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1:1-37

選讀經文:王上 1:1-10

"1 大衛王年紀老邁,雖然蓋著外袍,仍不夠暖和。2 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找一個年輕的少女,侍立在王面前,照顧王,睡在王的懷中,好使我主我王得暖。」

3 於是他們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少女,找到了一個書念女子亞比煞,帶到王那裏。4 這少女極其美貌,她照顧王,伺候王,王卻沒有與她親近。

5 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妄自尊大,說:「我要作王」,就為自己預備座車、騎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跑。6 他父親從來沒有責怪他,說:「你為何這麼做?」他非常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7 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亞比亞他祭司商議;他們就順從亞多尼雅,幫助他。8 但撒督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拿單先知、示每、利以,以及大衛自己的勇士都不順從亞多尼雅。

9 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裏獻牛羊、肥犢為祭,請了他的眾兄弟,就是王的眾兒子,以及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10 但他沒有邀請拿單先知、比拿雅和勇士們,以及他的弟弟所羅門。"

時代默想:

按照教會傳統,列王紀上、下原屬同一卷書,記載以色列聯合王國自大衛離世,所羅門繼位,然後經歷王國分裂,到南北兩國相繼滅亡的歷史。

大衛王老矣,這樣一位軟弱疲乏的國家領袖,正呼應着亡國被擄的猶大君王(參王下25章)。從簡單的四節經文中,讀者已知道以色列需要一位新王帶領國家!現在有兩位候選人:亞多尼雅及所羅門(5~10),究竟最終誰能坐上王位?

所羅門與亞多尼雅兩位王子各自有自己擁戴的人物。亞多尼雅的陣營有祭司亞比亞他及軍事將領的代表約押;所羅門的陣營則有祭司撒督及軍事將領的代表比拿雅。若論二人的身分背景,兩位都是大衛的兒子。不過,以色列聯合王國直到大衛為止,暫時只有兩任君王──掃羅及大衛,而這兩任君王都非世襲,是由上主所揀選,並由先知撒母耳所膏立(參撒上10:1,16:13)。因此,亞多尼雅及所羅門若要登基為王,必然要有上主的揀選及支持,這樣,作為上主代言人的先知拿單,他的取態及行動顯得更為重要了。

今日我們事奉神的人,也要確認上主的揀選及支持。感謝神,上主應許有一天我們能與祂一起同作王!

回應禱告:

願主提醒我們要裝備自己成為合祂使用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