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把握時機

路加福音

2022年11月02日

把握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13:1-21

選讀經文:

路 13:1-9,18-21

"1 正當那時,有些在場的人把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同樣要滅亡!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照樣要滅亡!」

6 於是,耶穌用比喻說:「有一個人在葡萄園裏栽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前來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到,

7 就對園丁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棵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呢?』8 園丁回答:『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在樹周圍掘開土,加上肥料,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18 耶穌說:「神的國像甚麼?我拿甚麼來比擬呢?19 它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裏,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在它的枝上築巢。」20 他又說:「我拿甚麼來比擬神的國呢?21 它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時代默想:

彼拉多的惡行與無花果樹的比喻(1~9):當時猶太和撒瑪利亞巡撫彼拉多的惡行(1~5),有人以為這已是神的審判了,但耶穌卻表明真正的審判仍在後面,神的子民仍不悔改,最終「都照樣要滅亡」(5)。然後耶穌講述了不結果子之無花果樹的比喻(6~9),指出這審判很快來到,現在暫且被「留着」(8),是神給人悔改的機會。舊約聖經常用「無花果樹」比喻以色列人,果園中的樹木若不結果,只是「白佔土地」而已(7),理當砍下和改種有價值的樹木。「正當那時」(1)一句,表明這段經文與上文有關把握時機回轉的關係,神的子民要悔改,結出美好的果子來,否則便會面臨被「砍了」(9)的結局。

芥菜種的比喻,為要顯明神國來臨的進程,耶穌已開展了神的國度,這國度也需要慢慢增長,才會完全實現,而這段等待的過程,是神給予子民回轉的機會,他們要悔改,重新結出應有的果實(8~9)。而麵酵的比喻指出,在世人的眼光中,神的國度雖然在來臨前並不顯眼,但時候到了,就必要顯明出來。

正如耶穌在比喻中所提及的情況,天國已經由耶穌在世時的工作正式開展了,她會如地裏的種子逐漸增長,也如麵團中正在發揮作用的酵母,當神特定的時間到了,神的國必然完全實現在人間。

回應禱告: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太24:14)。願我們能夠全心等待,把握為主作工的機會,將神所交付的使命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