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顧面子地直求

路加福音

2022年10月28日

不顧面子地直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11:1-13

選讀經文:路 11:1-13

"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主啊,求你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陷入試探。』」

5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對他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旅途中來到我這裏,我沒有東西招待他。』7 那人在裏面回答:『不要打擾我,門已經關了,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也會因他不顧面子地直求,起來照他所需要的給他。

9 我又告訴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他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求他的人嗎?」"

時代默想:

當耶穌禱告完後,有個門徒要求主按當時猶太夫子的習慣,為他們提供禱告的範本,使門徒可以學習和依從。耶穌便提出了《主禱文》(2~4)作提醒:

父啊──重申禱告者與禱告對象的關係;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表明禱告者願意在生活中活現和見證神是聖潔的主;願你的國降臨──堅信神國必來臨的事實,並在今世過天國子民的生活;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仰望神在屬靈和現實生活上的供應;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肯定神赦罪的恩典,並願意在生活中實踐恩慈的特質;不叫我們陷入試探──立志不讓生命停留在與神隔絕的關係中,以聖潔的心與神同行。

緊接着,耶穌進一步以朋友借餅的比喻,教導門徒有關禱告對象和祈求內容的課題。祂先以「不耐煩的朋友」與「滿有慈憐和信實的神」作比對;縱然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因祈求者「不顧面子地直求」(8),朋友還是會給予幫助。對比那位慈憐的神,祂必然因自己的所是,而成為祈求者的幫助,無論我們需要甚麼,只要來到這位信實的主面前,祂必會為你成就。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10)耶穌要為門徒定位,到底祈求甚麼才是正確的內容呢?耶穌以地上「不完全的父親」與「全知全能的神」作比較,縱然父親能力不足,還是會盡力將最好的給兒女,何況那位全知和全能的天父,必以祂的大能為其兒女預備最適合的事物,讓他們得着最大的祝福和益處。「聖靈」成為得着應許的憑據,帶領我們進入永恆的生命和福樂。

若將此組經文連接上一章「馬大和馬利亞」的選擇,就明顯指出門徒應追求那「上好的福分」(10:42),就是時刻與主親近的生命。


回應禱告:

感謝主!賜下一個比馬太福音更精煉的主禱文,讓我們可向你隨時呼求,甚至到「不顧面子地直求」的地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