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難忘的呼召

路加福音

2022年10月11日

難忘的呼召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5:1-11

選讀經文:路 5:1-11

"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2 他見有兩隻船靠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在船上教導眾人。4 他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5 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勞累,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6 他們下了網,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7 就招手叫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船甚至要沉下去。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9 他和一切跟他一起的人對打到了這一網的魚都很驚訝。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11 他們把兩隻船靠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時代默想:

本段經文是路加記述耶穌兩次呼召門徒的第一次,重點放在彼得身上,同時也介紹了約翰和雅各。「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10),表面像是補充資料,其實是藉彼得的回應,表示他們成為眾門徒的代表。

路加描寫耶穌離開拿撒勒和迦百農來到革尼撒勒湖邊,看到彼得的船,並上了船,把船稍微撐離岸邊,便開始向群眾宣講和教導,過程好像很隨意的。之後耶穌以一連串的對話和事件,使彼得認信自己的身分,從而放下一切來跟從主,這才是耶穌來到此處的目的!彼得對耶穌回應的變化,是很多同樣被神呼召之人的提醒:

一、在疑惑中遵行:對於耶穌撒網的要求,彼得的回應是:「老師,我們整夜勞累,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5)。有時神的召命會超越經驗和知識,縱然心裏有疑惑,只要肯定是來自神的吩咐,儘管以順服作回應。

二、在經驗中體會:當彼得依從耶穌的吩咐撒網後,經驗了一個超乎想像的神蹟,參與其中的所有人都「很驚訝」(9)。這經驗叫彼得認知自己是個「罪人」(8),也認知耶穌的權柄和身分,在稱呼上也由「老師」(5)轉成「主」(8),並「俯伏」在地,要求耶穌「離開」他。當人願意遵行神的話語,必會發現其中的力量和恩典,體會自己的不足,以及認識神超然的特質。

三、以行動為回應:經歷這一切之後,耶穌預告彼得日後事奉的情況:「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10)。彼得(相信還包括約翰和雅各)便撇下一直賴以為生的工具,一起跟從了耶穌。面對永生神的選召和應許,相信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相比,人必然選擇順服和跟從。

回應禱告:

彼得的蒙召使我想起自己追隨主的心境:深感自己的不配,卻很清楚神的揀選。願天父帶領我走完此生作門徒的路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