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主耶穌的使命宣言

路加福音

2022年10月09日

主耶穌的使命宣言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4:16-30

選讀經文:路 4:16-27

"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素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17 有人把以賽亞先知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

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19 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20 於是他把書捲起來,交還給管理人,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2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22 眾人都稱讚他,並對他口中所出的恩言感到驚訝;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定會用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做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吧。』」24 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接納的。25 我對你們說實話,在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26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中任何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27 在以利沙先知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痲瘋病人,但除了敘利亞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時代默想:

透過引用舊約經文(賽61:1~2,58:6)耶穌宣稱祂的工作是源於神的預備,以及古時先知的預言,祂是那位由神所任命,並要成就拯救以色列應許的彌賽亞。

耶穌的宣稱,包含三方面:第一,祂不是憑自己的意志作事,乃是被聖靈膏立,要完成此特殊的任務;第二,祂以先知說話的方式,宣告新時代來臨,正是律法所規定「禧年」的意義,所有債務都被取消,人生重新開始的時代;第三,祂是這預言應驗的關鍵和開展者,因為「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21)。

耶穌引用以賽亞書的宣告,正是祂工作的進程,目的是給人類帶來真正的「禧年」。釋放、醫治和赦免是其中的重點,這不單是直接應用在經文所指的貧窮和困乏人身上,且是賜予世上每一個心靈貧乏的人真正自由和豐盛的生命。耶穌在此也發出警告,若明知神的心意,而未有積極回應的人,就如舊約最黑暗時代的人一樣,要面對審判;而其中的因由,正是他們藐視神的恩典和救贖。今日的信徒仍要繼續做耶穌所開展的工作,向世人「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19)。

回應禱告:

願我能秉承主耶穌在地上關注的,使人從壓制中得釋放,福音得以廣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