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真正的敬度是看顧孤寡

小先知書

2022年09月06日

真正的敬度是看顧孤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亞7:1-14

選讀經文:亞 7:1-14

"1 大流士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2 那時伯特利人已經差遣沙利色和利堅‧米勒,並他們的人,去懇求耶和華的恩,3 問萬軍之耶和華殿中的祭司,又問先知:「我當如歷年以來所行,在五月哭泣齋戒嗎?」

4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5 「你要向這地全體百姓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來,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真的向我禁食嗎?6 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7 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鎮有人居住,享繁榮,尼革夫和謝非拉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你們不當聽嗎?』」

8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說:

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按真正的公平來審判,彼此以慈愛憐憫相待。10 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困苦的人。誰都不可心裏謀害弟兄。11 他們卻不留意;聳肩悖逆,耳朵發沉,不肯聽從。12 他們的心堅硬如金剛石,不聽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藉著他的靈差遣從前先知所說的話。因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1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14 我必以旋風將他們吹散到素不認識的萬國中。他們離開以後,地就荒涼,無人來往經過;他們使美好之地荒涼了。」"

時代默想:

接下來的兩章經文(7~8章)談及禁食(禁食是放下飲食和其他的思念),也是整部聖經論及禁食最詳盡的一段。然而,這段經文不是談及禁食如何進行,而是論到這項宗教禮儀與猶太人的信仰,以及猶太民族的被擄和歸回有何關係。

上帝不再要求人嚴守禁食,乃要「他們要按真正的公平來審判,彼此以慈愛憐憫相待。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困苦的人。誰都不可心裏謀害弟兄。」(9b~10)猶太人之所以受審判,不是由於沒有宗教活動,而是因為猶太人拒絕行公平、公義和憐憫。這段經文強調道德生活的重要性,而不是空洞的宗教儀式。猶太人正是因為沒有順服歷代先知的教訓,才使土地荒涼。

只有虛假的宗教外表,而沒有從心中發出的敬虔,沒有活現關懷,那是沒有意義的。求上帝讓我們願意遵行先知的吩咐,在生活中見證信仰。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關注身邊弱勢的人,特別對他們肯定和關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