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從沮喪中回轉

小先知書

2022年08月30日

從沮喪中回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亞1:1-6

選讀經文:亞 1:1-6

"1 大流士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撒迦利亞先知,說:2 「耶和華曾向你們祖先大發烈怒。3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4 不要效法你們的祖先。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當回轉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我。這是耶和華說的。5 你們的祖先在哪裏呢?那些先知能永遠存活嗎?6 然而我的言語和律例,就是我所吩咐我僕人眾先知的,豈不臨到你們的祖先嗎?他們就回轉,說:萬軍之耶和華定意按我們的所作所為對待我們,他也已經照樣行了。」"

時代默想:

撒迦利亞書是小先知書最長的一卷,鼓勵被擄歸回後的猶太人重建聖殿,並且預言未來。1~8章是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約主前519~517年),以異象方式講述耶路撒冷的復興、聖殿重建、上帝子民的潔淨和彌賽亞時代的來臨。9~14章是較後期的信息,關於盼望中的彌賽亞和最後的審判。

撒迦利亞是被擄後期的先知,他名字的意思是「上帝記念」,舊約許多人物都用此名。撒迦利亞是以利家的兒子及易多的孫子(1:1),可能出身祭司之家。從本書中記載的三個日期(1:1、7;7:1),可見首八章的背景是波斯時期,與先知哈該同期。

撒迦利亞書是寫給任何曾經為信仰真誠奉獻和委身,卻由於外在攻擊、生活壓力、內心軟弱等理由,而對事奉冷淡下來的人。猶太人曾經放下他們的召命,在艱難中求取棲身之所。撒迦利亞的異象鼓勵他們重拾使命,建造耶路撒冷的聖殿,也講述未來。在末後的日子,猶太人要面對更多反對和攻擊,但他們要被彌賽亞救贖,上帝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撒迦利亞書的後幾章,也為新約提供了描述耶穌作為彌賽亞的來源。

先知指出,猶太人忘記了昔日的召命,不過上帝卻沒有忘記他們。先知的信息就像一團熊熊烈火,重燃冷淡了的心志,又像是一股清泉,潤澤乾涸了的靈命。

回轉是這段經文的重點,這是重新歸向神的第一步。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們回轉的心,不要偏執己見,沉在沮喪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