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揭開未來奧祕的七十個七

但以理書

2022年08月20日

揭開未來奧祕的七十個七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但9:20-27

選讀經文:但 9:20-27

"20 我正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我百姓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的神面前懇求;

21 我正在禱告中說話,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約在獻晚祭的時候迅速飛到我這裏來。22 他指教我說:「但以理啊,現在我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23 你剛開始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現在我來告訴你,因你是蒙愛的;所以你要思想這事,明白這異象。

24 「為你百姓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恆的公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所。

25 你當知道,當明白,從發出命令恢復並重建耶路撒冷,直到受膏的君出現,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在艱難中恢復並重建。26 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百姓來毀滅這城和聖所,它的結局必如洪水沖沒。必有戰爭,一直到末了,荒涼的事已經定了。27 在一七之期,他必與許多人堅立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獻祭與供獻止息。那施行毀滅的可憎之物必立在聖殿裏,直到所定的結局傾倒在那行毀滅者的身上。」"

時代默想:

但以理要明白神拯救的計劃以先,加百列先讓他看見一幅比較概略的圖畫,就是「七十個七」(24)。不同的聖經學者對這「七十個七」有不同詮釋,他們將加百列表明在不同的「七」中發生的事情,對應聖殿重建與聖殿再次被毀的歷史事件。但學者們對這些年期沒有一致的解釋。這「七十個七」,以及其後再將之分成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再將最後的一個七分開為一七之內與一七之半;所要表明的重點,是神有一個非常周詳的計劃,而且一切都在祂掌握之中。

而最重要的,並非那些「七」代表哪一個時期,而是這「七十個七」的意義,是為了「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恆的公義」(24)。記得以色列民面對的災難是由於他們的罪引發的,所以耶和華讓他們可以歸回故土,重建聖殿,透過這過程處理他們的罪,醫治以色列民和他們的地。

回應禱告:

主啊,在這末世,求你賜我們警醒的心,迎接最後一個七年來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