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信心與行為

雅各書

2022年07月27日

心與行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雅2:14-26

選讀經文:雅 2:14-26

"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15 若是弟兄或是姊妹沒有衣服穿,又缺少日用的飲食;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這有甚麼益處呢?17 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是死的。18 但是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給我看,我就藉著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給你看。

19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得很好;連鬼魔也信,且怕得發抖。20 你這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沒有用的嗎?

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得稱義嗎?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相輔並行,而且信心是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的。

23 這正應驗了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了神,這就算他為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24 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

25 同樣,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另一條路出去,不也是因行為稱義嗎?26 所以,就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時代默想:

2:14-26講信心與行為的關係。這段話被人誤解,以為雅各主張靠行為稱義。其實這裏所說的 “行為” 是 “信心” 的外在表現。“信心” 是人內心的倚靠,是對神的基本態度。有其內必行諸外,“行為” 與 “信心” 有若一枚銅幣的兩面。保羅也說,信心要能生髮仁愛的才是有效的信心(加5:6)。

保羅說的 “稱義” 是人在神面前罪得赦免,雅各說的稱義是人在他面前見證自己是稱義的人;二人對 “信心”、“稱義” 的看法互相補充(2:23)。保羅所強調的是人得救須憑信心、靠恩典,雅各則強調信徒得救后要有德行來證明是真正得救了的人。《以弗所書》2:8-10 的話,將二人的意思都包括了進去。

信心與行為是相輔並行的,這跟「因信稱義」是不同性質的事,前者是一個人的信心表現在其實的行為。後者是人靠賴信而被神得稱為義。

回應禱告:

信心是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的,求主幫助我活出信心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