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讓我們起來建造

尼希米記

2022年06月06日

讓我們起來建造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尼2:1-20

選讀經文:尼 2:1-10,12,16-20

"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酒擺在王面前,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在王面前從來沒有愁容。2 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非常懼怕。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祖先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4 王對我說:「你想求甚麼?」於是我向天上的神祈禱。5 我對王說:「王若以為好,僕人若在王面前蒙恩,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祖先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對我說:「你要去多久?幾時回來?」王看這事為好,就派我去。我給王定了日期。7 我又對王說:「王若以為好,求王賜我詔書,通知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8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叫他給我木材,作為殿的營樓之門、城牆,和我自己要住的房屋的橫梁。」王就允准我,因為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9 王派了軍官和騎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裏,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10 和倫人參巴拉和作臣僕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爭取利益,就很惱怒。

12 夜間我和跟隨我的幾個人起來;但神感動我心要為耶路撒冷做的事,我並沒有告訴人。只有我自己騎的牲口,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

16 我往哪裏去,我做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我也沒有告訴猶大人、祭司、貴族、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

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讓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18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以及王向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使自己的手堅強,做這美好的工作。19 但和倫人參巴拉、作臣僕的亞捫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所做的這事是甚麼呢?要背叛王嗎?」20 我回答他們的話,對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份、無權、無名號。」"

時代默想:

尼希米一方面時刻禱告,另一方面卻做好各樣的估算。以致王后問及所需日子時也能答得上。

當尼希米到達耶路撒冷後,在夜間巡視城牆破損的情況。他又呼籲猶大人、祭司、官長和貴族,要起來重建城牆(17)!尼希米見證神施恩的手如何幫助他,並述說王的諭旨。眾人聽聞後都剛強起來,投身建造城牆(18)。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卻藐視和誣衊猶大人是想背叛王(19)。這類指控以往曾阻攔以色列人重建聖殿(參拉4:7~23)。尼希米卻相信神必使他們順利,因他們是神的僕人,要起來作工。尼希米更否定參巴拉等人,在參與耶路撒冷修建工作的名分和權利(20)。當面對敵人時尼希米滿懷信心的回答:「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份、無權、無名號。」

事前計劃和靠主得力兩者並無衝突,我們要起來建造自己屬靈生命的工程。

回應禱告:

當我們面對一件又大又難的事情時,積極籌劃和迫切禱告兩者要同時進行!求主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