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約押承亂奪權

撒母耳記下

2022年05月05日

約押承亂奪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20:1-26

選讀經文:

撒下 20:1-2,6-8,10,14-22

"1 在那裏恰巧有一個無賴,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份,與耶西的兒子無關。以色列啊,各回自己的帳棚去吧!」2 於是以色列眾人都離棄大衛去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旦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

6 大衛對亞比篩說:「現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對我們的危害恐怕比押沙龍更大。你要帶領你主的一些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的城鎮,在我們眼前逃脫。」7 約押的人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以及所有的勇士都跟著亞比篩,從耶路撒冷出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8 他們到了基遍的大石頭那裏,亞瑪撒來迎接他們。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束佩刀的帶子,刀在鞘內。約押前行時,刀從鞘內掉出來。

10 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裏拿著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約押沒有再刺,他就死了。約押和他弟弟亞比篩往前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

14 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直到伯‧瑪迦的亞比拉;所有精選的人都聚集跟隨他。15 跟隨約押的眾百姓到了伯‧瑪迦的亞比拉,圍困示巴,對著城建土堆,與城郭相對。他們猛撞城牆,要使城倒塌。

16 一個有智慧的婦人從城上呼叫:「聽啊,聽啊,請你們告訴約押:『近前來到這裏,我好與你說話。』」17 約押就近前到她那裏,婦人對他說:「你是約押嗎?」他說:「我是。」婦人對他說:「請你聽使女的話。」約押說:「我正在聽。」

18 婦人說:「古時有話說,當在亞比拉求問,事情就可以解決。19 我在以色列中是和平、忠誠的。你現在想要毀壞這城,以色列的根源,為何你要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

20 約押回答說:「不,我絕不吞滅和毀壞!21 話不是這麼說的,只是因為有一個以法蓮山區的人,就是比基利的兒子名叫示巴,他舉手攻擊大衛王;你們只要把他一人交出來,我就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看哪,他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22 婦人憑她的智慧去勸眾百姓,他們就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散開,各回自己的帳棚去了。約押回耶路撒冷,到王那裏。"

時代默想:

大衛分別派亞瑪撒和亞比篩圍剿示巴,卻一直都沒有派約押,因為他已經不是元帥,而且,大衛對他已有戒心;不過他在軍中仍有相當實力。這時約押已不顧一切,冒著違抗王命之險,率領軍隊跟隨亞比篩前往追趕示巴。

軍隊到了基遍,亞瑪撒出來迎接。約押已早有預謀,在與亞瑪撒問好親嘴的時候,乘其不備,用刀把他刺死,還派一個僕人站在屍體旁說:「誰喜愛約押,誰歸順大衛,就當跟隨約押。」(11)眾民都跟隨約押去追趕示巴。約押雖然擅自出兵,又擅殺亞瑪撒,但經僕人一說,大衛與約押就連成一線了。

示巴之亂再次成為約押奪權的機會,他殺了大衛欽點接替他的亞瑪撒。此外,約押更一舉令亞比拉人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

今天經文出現一個智慧的婦人,她化解了亞比拉城的危機。這個婦人勇敢地站出來與約押談判。她勇於承擔,說話不亢不卑,最終化解了全城被滅的結局。

回應禱告:

約押在戰時內門殺了亞瑪撒表明他與大衛的衝突白熱化,今天我們屬靈爭戰的敵人是撒旦,我們切不同內鬥削弱了對抗邪惡的力量。願神賜我們聰明智慧和勇氣去化解危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