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大衛回朝

撒母耳記下

2022年05月04日

大衛回朝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19:24-43

選讀經文:

撒下 19:24-34,37,40-43

"24 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離開的那一日,直到王平安回耶路撒冷的日子,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25 他來迎接王的時候,王對他說:「米非波設,你為甚麼沒有與我同去呢?」26 他說:「我主我王啊,我的僕人欺騙了我。那日僕人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因為僕人是瘸腿的。27 他卻在我主我王面前毀謗僕人。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樣,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吧!28 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不過是該死的人,王卻使僕人列在王的席上吃飯的人當中,我現在還有甚麼權利能向王請求呢?」

29 王對他說:「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要平分土地。」30 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然平安地回宮,甚至讓洗巴全都拿去也沒關係。」

31 基列人巴西萊從羅基琳下來,要護送王過約旦河,就跟王一同過約旦河。32 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拿食物來供給王,因他是個大富翁。33 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一同渡過去,我要在耶路撒冷我的身邊奉養你。」34 巴西萊對王說:「我還能活多少年日,可以與王一同上耶路撒冷呢?

37 請讓我回去,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看哪,這裏有金罕作王的僕人,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對待他吧。」

40 王渡過去,到了吉甲,金罕也跟他過去。猶大眾百姓和以色列百姓的一半也都送王過去。

41 看哪,以色列眾人來到王那裏,對王說:「我們的弟兄猶大人為甚麼暗暗地送王和王的家眷,以及所有跟隨王的人,過約旦河呢?」42 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靠王吃了甚麼呢?王真正給了我們甚麼賞賜呢?」43 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我們與王有十倍的關係,就是在大衛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權利。你們為何藐視我們呢?我們不是最先提議請王回來的嗎?」但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強硬。"

時代默想:

大衛不想分辨米非波設和洗巴兩人誰是誰非,因此只判定兩人要平分土地。巴西萊引薦金罕給大衛,盼能繼續扶助大衞。此外猶太人和以色列人為請回王治理國家亦產生爭執,可見在他們中間仍有嫌隙。兩派不和,就埋下「示巴之亂」(參20章)的伏線。

回應禱告:

當我們像大衛一樣經歷重重波折後,求主賜我們智慧作出合宜的決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