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虛榮作祟的押沙龍

撒母耳記下

2022年04月29日

虛榮作祟的押沙龍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17:1-14

選讀經文:撒下 17:1-14

"1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請讓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起身追趕大衛。2 我必趁他疲乏手軟的時候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眾百姓必都逃跑,我就只殺王一個人。

3 我必使眾百姓都歸順你,正如眾人歸順你所追殺的人一樣,眾百姓就都平安無事了。」4 這話在押沙龍和以色列眾長老的眼中都看為好。

5 押沙龍說:「把亞基人戶篩也召來,我們也要聽他怎麼說。」6 戶篩到了押沙龍那裏,押沙龍向他說:「亞希多弗說了這樣的話,我們要照他的話做嗎?若不可,你就說吧!」

7 戶篩對押沙龍說:「亞希多弗這次所出的主意不好。」8 戶篩又說:「你知道,你父親和他的人都是勇士,他們心裏惱怒,如同田野中失去小熊的母熊一樣;而且你父親是個戰士,必不和百姓一同住宿。9 看哪,他現今或藏在一個坑中或在別處,若我們有人首先被殺,聽見的必說:『跟隨押沙龍的百姓被殺了。』10 雖有勇士膽大如獅子,他的心也必定融化,因為全以色列都知道你父親是英雄,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

11 依我之計,要把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的以色列眾人,從但直到別是巴,聚集到你這裏來,由你親自率領他們出戰。12 我們到他那裏,在任何地方遇見他,就突然臨到他,如同露水滴在泥土上。這樣,他和所有跟隨他的人,一個也不留。13 他若撤退到一座城,以色列眾人必帶繩子去那城,把城拉到河裏,甚至連一塊小石子也找不到。」

14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都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更好!」這是因為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的是耶和華要降禍給押沙龍。"

時代默想:

「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的是耶和華要降禍給押沙龍。」

亞希多弗與戶篩的建議最大不同的地方是:統帥不同,時間不同,人數不同。其中最關鍵是亞希多弗的建議是由他出征,而戶篩的建議是由押沙龍親自出征,使驕傲自信的押沙龍認為無比風光。

人心籌算自己的腳步,惟上主指引他的道路 (箴16:9)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上主的籌算才能成就 (箴19:21)。

押沙龍因錯誤的策略而失敗,這是上主對他的審判。

回應禱告:

今天我們要經常尋求主的引領,多方考慮不同的方案,行出正確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