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仍給大衛機會悔改

撒母耳記下

2022年04月18日

神仍給大衛機會悔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下12:1-15a

選讀經文:撒下 12:1-15a

"1 耶和華差遣拿單到大衛那裏。拿單到了他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翁,一個是窮人。2 富翁有極多的牛群羊群;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之外,一無所有。小羊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翁那裏,富翁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招待來到他那裏的旅客,卻取了窮人的小母羊,招待來到他那裏的人。」

5 大衛就非常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做這事的人該死!6 他必須償還小母羊四倍,因為他做這事,沒有憐憫的心。」

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我救你脫離掃羅的手;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妃嬪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若還嫌少,我也會如此這般加倍賜給你。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做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用刀擊殺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為妻,借亞捫人的刀殺死他。10 現在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因你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

11 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災禍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你身邊的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下與你的妃嬪同寢。12 你在暗中做那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在日光之下做這事。』」

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14 只是在這事上,你大大藐視耶和華,因此,你生的孩子必定要死。」

15 拿單就回家去了。"


時代默想:

烏利亞死後的日子,似乎很平靜,好像大衛也慢慢將「殺人奪妻」的事件淡忘。大約一年時間,耶和華就差派拿單去見大衛。拿單接受了這項十分困難的差事,因為礙於大衛是王的身分,拿單不能直斥其非,如何引導他認罪悔改,正是關鍵所在。拿單就講了一個「富戶奪窮人羊羔」的故事,大衛聽完故事後,十分憤怒,還指責做這事的人該死!沒有憐憫的心(5~6)。

「你就是那人!」人犯罪並非因為恩典不夠,而是因為慾念貪婪!大衛就是那富戶!「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做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9)

大衛之死罪被赦免是因為他仍有判斷是非的心(14),可是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孩子就要死。大衛所犯的罪叫他大大藐視耶和華,這是大衛作王行不義的結果。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敏銳自己生命的陰暗面,並願意在神面前認罪悔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