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依著神的意思憂愁

哥林多後書

2022年03月22日



依著神的意思憂愁

杜崇基牧師



讀經: 7:8-16



選讀經文:林後 7:9-16


"9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曾憂愁,而是因憂愁導致你們的悔改。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10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而憂愁,就生出沒有懊悔的悔改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叫人死。

11 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而憂愁,這在你們當中產生了何等的殷勤、甚至辯白、甚至憤慨、甚至恐懼、甚至渴望、甚至熱忱、甚至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無可指責的。12 所以,雖然我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而是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忱表現出來。13 因此,我們得了安慰。在我們所得的安慰之外,又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裏暢快喜樂,我們就更加歡喜了。14 我若對提多誇獎過你們甚麼,也不覺得慚愧,因為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是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向來都是真的。15 提多一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就越發熱切了。16 我如今歡喜,因為我在一切事上對你們有信心。"



時代默想:


保羅提及有兩種憂傷:「世俗的憂愁」(10)和「依着神的意思憂愁」(9)。世俗的憂愁是把自己捆綁在困苦憂愁之中,內疚自責,而不去尋求拯救,結果是通向滅亡。依着神的意思憂愁是在愁苦之中,生出懊悔,悔改轉向神,尋求拯救,結果帶來喜樂平安。哥林多信徒因保羅所寫嚴厲的信,雖然十分憂傷自責,但他們經反省,生出悔改的心,歸向神,並且因此生出「殷勤、辯白、憤慨、恐懼、渴望、熱忱、責罰」(11)的效果,這就是「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兩種不同的憂愁帶來截然不同的後果。


什麼是沒有懊悔的悔改?就是從一開始就不後悔的回轉。正像舊約尼尼微城的人民,當聽到約拿宣告神的審判時,隨即披麻無灰的悔改。這樣神的刑罰就不臨到他們,過了幾十年後,他們仍然犯罪不悔改,毀滅就臨到。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按著神的意思憂愁,及時悔改歸正,永不後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