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上主領我進入光明

阿摩司書

2022年03月10日



上主領我進入光明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彌7:1-20


選讀經文:


彌 7:1-3,5-9,11-13,15-16,18-20


"1 我有禍了!我好像夏日收割後的果子,又如收成之後剩餘的葡萄,沒有一掛可吃的,也沒有我心所渴想初熟的無花果。2 地上的虔誠人滅盡了,人世間已無正直的人;他們都埋伏,為要流人的血,用羅網獵取自己的弟兄。3 他們雙手善於作惡,君王和審判官都索取賄賂;位高的人吐出心中的慾望,彼此勾結。

5 不可倚賴鄰舍,不可信靠密友;甚至對躺在你懷中的妻子也要守住你的口。6 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抵擋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7 至於我,我要仰望上主,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

8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仍要起來;雖坐在黑暗裏,上主卻作我的光。

9 我要承受上主的惱怒,直到他為我辯護,為我伸冤,因我得罪了他;他要領我進入光明,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11 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12 到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13 然而,因居民的緣故,為了他們行事的結果,這地必然荒涼。

15 我要顯奇事給他們看,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16 列國看見,雖大有勢力仍覺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

18 有哪一個神明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他產業中餘民的罪過?他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19 他必轉回憐憫我們,把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你必將他們一切的罪投於深海。20 你必按古時向我們列祖起誓的話,以信實待雅各,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時代默想:


先知完成了三場聆訊後,上主審判的結果是,猶大子民因自己所犯的罪惡,將被擄到外邦去。彌迦以一首哀歌來勸導同胞,要認罪悔改,使審判的災禍延遲。


彌迦書最後一章由審判轉何盼望,這是先知書常見的佈局。1-6節是審判,7-20節是神的憐憫。其中主耶穌曾引用第6節:「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抵擋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10:34-36)」


18-19節「有哪一個神明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他產業中餘民的罪過?他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他必轉回憐憫我們,把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你必將他們一切的罪投於深海。」顯明神的憐憫。



回應禱告:


求主不要讓我們濫用神的恩典去行惡,包括對邪惡視若無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