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趁機回轉

彌迦書

2022年03月04日



趁機回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彌1:1-16


選讀經文:彌 1:1-2,7-10,15-16


"1 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摩利沙人彌迦,他見到有關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的異象。2 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要留心聽!主耶和華要從他的聖殿指證你們的不是。

7 城裏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行淫的賞金全被火燒,我要毀滅它的一切偶像;因為從妓女的賞金積聚而來的,它們仍歸為妓女的賞金。8 為此我要大聲哀號,赤身赤腳行走;我要呼號如野狗,哀鳴如鴕鳥。9 因為撒瑪利亞的創傷無法醫治,蔓延到猶大,到了我百姓的城門,直達耶路撒冷。10 不要在迦特宣揚這事,千萬不要哭泣;卻要在伯‧亞弗拉翻滾於灰塵中。

15 瑪利沙的居民哪,我必使搶奪者來到你這裏;以色列的貴族必來到亞杜蘭。16 猶大啊,為了你所喜愛的兒女,你要剪髮,剃光頭,要使你的頭光禿,如同禿鷹,因為他們被擄去離開你了。"



時代默想:


「彌迦」(Micah)這名字是另一名字「米該雅」(Micaiah)的縮寫,名字的意思是「誰像耶和華」,這名字的意思與全書的內容信息有密切的關係。彌迦是南國猶大的先知,他的事奉時期歷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三朝,大約是主前八世紀後半期至七世紀初的先知,與以賽亞先知同期。因此,彌迦書的信息內容與上述三朝的政治、經濟、社會及宗教情況有關。


彌迦書可分為三大段落,而每一段落均仿如法院的聆訊,有原告、被告和證人;而每一段落均以耶和華安慰的應許作結。彌迦書的中心內容是,指出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種種對耶和華不忠、社會上屈枉正直、欺壓窮人等罪,而最終招致耶和華的審判和懲罰。不過,彌迦書還提及將來以色列子民的復興,到時,萬國萬民都歸向耶和華,他們要在錫安山上敬拜獨一的耶和華。本書更提及彌賽亞將要降臨,祂是榮耀的君王,要拯救被擄的子民,並且戰勝列邦。


本章是全卷書三場聆訊的首場,原告是耶和華,被告是以色列和猶大,證人是地和其上所有的,而耶和華的代言人是彌迦先知,至於法官,也是耶和華。彌迦先知一開始就宣告,呼籲子民要「聽」。留意「聽」這個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除了指聆聽之外,還包含聆聽之後,人應當順從,並以行動作回應。而這個字,也成為全卷書的分段索引(1:2,3:1,6:1)。


神的審判即使在國家強盛時已發出,為要警誡衆人。這是神的憐憫,讓我們及早回頭。



回應禱告:


求主叫我不要輕忽神的信息,快快回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