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上主對列國的審判

阿摩司書

2022年02月23日



上主對列國的審判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摩1:1-2:3


選讀經文:摩 1:1-3,6,9-15; 2:1,3


"1 這是猶大王烏西雅在位與約阿施的兒子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從提哥亞來的牧人阿摩司所見的─他的話論到以色列。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出聲;牧人的草場哀傷,迦密的山頂枯乾。」

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士革三番四次犯罪,以鐵的打穀機擊打基列,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

6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犯罪,擄掠全體百姓交給以東,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

9 耶和華如此說:「推羅三番四次犯罪,將全體百姓交給以東,不顧念弟兄的盟約,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10 我要降火在推羅城內,吞滅它的宮殿。」

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犯罪,怒氣不停發作,永遠懷著憤怒,拿刀追趕兄弟,絲毫不存憐憫,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12 我要降火在提幔,吞滅波斯拉的宮殿。」

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犯罪,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疆界,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14 我要在戰爭吶喊的日子,在旋風狂吹時,在拉巴城內放火,吞滅它的宮殿;15 他們的君王和官長必一同被擄。」這是耶和華說的。

1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犯罪,把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

3 我要剪除摩押的領袖,把所有的官長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關於阿摩司的生平並沒有在聖經及其他著作提及。他活躍於主前八世紀二十年代,當時南、北兩國鼎立,雖然北國以色列國勢興盛、經濟繁榮,卻孕育了一群奸商和貪官污吏,既得利益者對低下階層進行種種榨取和剝削;許多人也因國家的經濟和軍事強大而心高氣傲、驕矜自恃。阿摩司是來自南國猶大的提哥亞,因上主的呼召,到北國的以色列傳講悔改的信息。


阿摩司用了簡潔的公式,將罪行和審判的內容描述出來──開始公式(「耶和華如此說:」)+國家/城市+罪行在重複語句中〔「三番四次犯罪,(罪行),我必不撤銷對它的懲罰」〕+上主降火/點火(地方)+刑罰的後果和結束公式〔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對推羅、以東和猶大的審判均沒有提及後果和結束公式。


今天的經文是宣告神對列國的審判,其實後來連猶大和以色列也不能倖免。這給我們提醒,如果神的子民不行神的慈愛和公義,我們仍不能逃避上主的審判。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檢視自己的生命,如果發現行事沒有慈愛公義就要趕快回轉悔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