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撒母耳宣告掃羅的結局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18日

撒母耳宣告掃羅的結局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8:3-25

選讀經文:撒上 28:3-8,15-25

"3 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把他葬在他的本城拉瑪。掃羅曾在國內驅除招魂的和行巫術的人。4 非利士人集合,來到書念安營;掃羅集合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5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隊,就懼怕,心中大大戰兢。

6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7 掃羅吩咐臣僕說:「為我找一個招魂的婦人,我好去問她。」臣僕對他說:「看哪,在隱‧多珥有一個招魂的婦人。」8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裏去見那婦人。掃羅說:「請你用招魂的法術,把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

15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說:「我十分為難,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做。」16 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17 耶和華照他藉我所說的話為他自己實現了。耶和華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給別人,就是大衛。18 因為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沒有執行他對亞瑪力人的惱怒,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做這事。19 耶和華也必將你和以色列交在非利士人手裏。明日你和你兒子們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也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20 掃羅突然全身仆倒在地,因為撒母耳的話令他十分懼怕。他毫無氣力,因為他一日一夜都沒有吃甚麼。21 婦人到掃羅面前,見他極其驚恐,對他說:「看哪,婢女聽從了你,不顧惜自己的性命,遵從你吩咐我的話。22 現在求你也聽婢女的話,讓我在你面前擺上一點食物,你吃了才有氣力上路。」23 掃羅不肯,說:「我不吃。」但他的僕人和那婦人再三勸他,他才聽他們的話,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24 婦人急忙把家裏的一隻肥牛犢宰了,又拿麵來揉,烤成無酵餅,25 擺在掃羅和他僕人面前。他們吃了,當夜就起身走了。"

時代默想:

這段敍事可說是掃羅人生最黑暗的時刻;他表面上是一位強者、擁有以色列的軍隊及王位,內裏卻脆弱不堪。

上帝嚴厲禁止以色列人仿效迦南人招魂和行巫術(參利19:31;申18:10~14),因為上帝會透過先知來指示子民當行的路(參申18:15~18)。掃羅起初嚴守耶和華的律例,「在國內驅除招魂的和行巫術的人」(3)。然而,當他面對非利士大軍壓境,心中懼怕又戰兢(5)、撒母耳又已經死了(3),再加上耶和華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6)。最後他竟違背了自己早前定下的命令,去找招魂的婦人求助。何等可憐可悲!

掃羅穿上別的衣服假裝平民,只帶着兩個僕人同去,偷偷摸摸地在夜裏去見那招魂的婦人(8)。他們避開眾人和敵軍的耳目去找隱多珥的招魂婦人,確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行動,因為非利士敵軍在書念安營,而掃羅駐守的基波利是在書念東南偏南約16公里(4),而隱多珥是在書念東北約8公里,所以掃羅前往隱多珥必須經過敵人的陣營。然而,掃羅仍甘願冒險前往。他好像一位末期癌症病人,遍尋名醫都徒勞無功,在恐懼情緒籠罩下,惟有找庸醫幫忙!

從交鬼婦人見到撒母耳時「就大聲喊叫」(12)的驚慌表現,可見撒母耳的出現始料不及的。而撒母耳出現也全是上帝容許,讓掃羅清楚祂透過撒母耳傳遞的信息。撒母耳對掃羅說的話代表了上帝的指示,因他七次用耶和華的名字對掃羅說話(16~19)。撒母耳給掃羅的回覆並沒有提到如何應對非利士人,而是指出上帝沒有聆聽他呼求,是因為他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18)。因此,掃羅的軍隊將會交到非利士人手中,他和他的兒子們也會與撒母耳在一處。簡言之,上帝容許撒母耳出現,是要向掃羅說明他已走到了人生的盡頭。

掃羅心中懼怕,為得指示竟親自找交鬼的婦人,我相信上主已破壞這次的交鬼活動,藉撒母耳的口宣告掃羅的結局。

回應禱告:

今天我們看見掃羅的悲慘結果,願以此為鑑。求主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