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智勇雙全的亞比該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15日



智勇雙全的亞比該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5:23-44


選讀經文:撒上 25:23-44


"23 亞比該看見大衛,就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24 她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於我!求你容許使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使女的話。25 我主不必理會拿八這性情兇暴的人,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樣;他名叫拿八,為人也真是愚頑。至於我,你的使女並沒有看見我主所派來的僕人。26 現在,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避免流人的血,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又指著你的性命起誓:『現在,願你的仇敵和謀害我主的人都像拿八一樣。』27 現在求我主把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我主的僕人。28 求你原諒使女的冒犯。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為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你一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惡來。29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要尋索你的性命,我主的性命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裏,如同藏在生命的寶藏中。至於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甩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30 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福氣賜給我主,立你作以色列王的時候,31 我主就不至於因為親手報仇,流了無辜人的血,而心裏不安,良心有虧了。耶和華賜福給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得你的使女。」

32 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派你來迎接我。33 你和你的見識也配得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34 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若不是你很快地來迎接我,到早晨天亮的時候,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一個也不留。」35 大衛從亞比該手中收了她帶來的禮物,對她說:「平平安安上你的家去吧!你看,我看了你的情面,聽了你的話。」

36 亞比該到拿八那裏,看哪,他在家裏擺設宴席,如同王的宴席。拿八心情舒暢,酩酊大醉。所以亞比該大小事都沒有告訴他,直等到早晨天亮的時候。37 到了早晨,拿八酒醒了,他的妻子把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發心臟病快死了,僵如石頭。38 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39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我從拿八手中受了羞辱,他為我伸冤,又阻止他的僕人行惡;耶和華使拿八的惡歸到他自己頭上。」於是大衛派人去向亞比該說,要娶她為妻。

40 大衛的僕人來到迦密,到亞比該那裏,對她說:「大衛派我們到你這裏,要娶你作他的妻子。」41 亞比該起來叩拜,俯伏在地,說:「看哪,你的使女情願作婢女,為我主的僕人洗腳。」42 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五個女僕跟著她走。她跟從大衛的使者去,就作了大衛的妻子。43 大衛先前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她們二人都作了他的妻子。44 掃羅已把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衛的妻子,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



時代默想:


亞比該的智慧化解了拿八家被滅之災,這是大衛生平中的一個有趣的支線,大衛的妻子中有三位較為突出,分别米甲、亞比該與拔示巴,敘事者對他們的描寫著墨也較多。


亞比該指出她勸告大衛的目的,是因為耶和華要阻止他親手報仇,避免流人的血(26)。大衛聽後也非常認同(33~34)。事後,大衛更感歎幸而聽了亞比該的智慧之言,讓上帝為他伸冤,阻止他用自己的方法行惡(39)。


亞比該較為隱晦地指出大衛一直都對追殺他的人以善報惡(29a),他的一生到目前為止,都查不出有甚麼惡來(28)。現在何苦為拿八這不識時務的人,「因為他的名字怎樣,他的為人也怎樣;他名叫拿八(即:『愚頑』的意思),他的為人也忘八(即:愚頑的意思)」(25,呂振中),所做的愚昧行為而大開殺界,使自己日後「心裏不安,良心有虧」(31)呢?最後,亞比該更以大衛用甩石機弦打敗歌利亞的經歷作為比喻,提醒他耶和華必會親自為他伸冤報仇。她說:「至於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甩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29b)。簡言之,亞比該叫大衛繼續憑信心倚靠上帝,耐心等候祂為大衛解決困難。


大衛認為亞比該智慧之言乃是耶和華給他的信息,故此,他就放下報復的念頭,並且收下亞比該的禮物就離開。拿八對亞比該與大衛相遇的事全不知情,還陶醉在自己的享樂中。當亞比該把與大衛相遇的事告訴他,「他一聽這話,嚇得魂不附體,呆如頑石」(37,思高譯本),十天後就死了。敍事者清楚指出這是耶和華的作為,而非意外(38)。



回應禱告:


願主賜我們智慧化解衝突,免去干戈。記念烏克蘭緊張的局勢能夠降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