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大衛在困境中得拯救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12日

大衛在困境中得拯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3:15-29

選讀經文:撒上 23:15-29

"15 大衛看到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裏;16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到樹林裏去見大衛,使他的手倚靠神得以堅固,17 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無法害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必作你的宰相。我父掃羅也知道這事。」18 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裏,約拿單就回家去了。

19 西弗人上基比亞到掃羅那裏,說:「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裏,在樹林裏的山寨中,在荒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嗎?20 現在,王啊,請隨你的心願要下來,就請下來;至於我們,一定會把他交在王的手裏。」21 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們,因為你們體恤我。22 請你們回去,再確定一下,調查並看清楚他落腳的地方,是誰看見他在那裏,因為有人告訴我他很狡猾。23 你們要看清楚,調查他藏匿的每一個地方,回來給我確實的報告,我就與你們同去。他若在境內,我必從猶大的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24 西弗人動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大衛和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在荒野南邊的亞拉巴。25 掃羅和他的人去尋索大衛。有人告訴大衛,他就下到巖石那裏,留在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了,就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

26 掃羅在山的這一邊走,大衛和他的人在山的那一邊。大衛急忙躲避掃羅,掃羅和他的人正四面圍住大衛和他的人,要捉拿他們。27 有使者來對掃羅說:「非利士人入境搶掠,請快快回去!」28 於是掃羅不再追趕大衛,回去迎擊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29 大衛從那裏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裏。"

時代默想:

「掃羅天天尋索大衛,上帝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裏。」(23:14)這句話總結了大衛逃亡的經歷,上帝一直拖帶及保護祂所膏立的僕人。

當時大衛像一隻驚弓之鳥,任何風吹草動都令他心驚膽跳。這時他最需要安慰與鼓勵,他的摯友約拿單就在這時去到樹林尋找他。這次是雙方最後一次見面,約拿單對大衛前途的了解比以前更深、更透徹。他明確承認大衛將要成為以色列的王,並指出這是他父王掃羅也知道的事(17;參24:20)。大衛現時只顧生死、哪有閒情去想將來呢?因此,約拿單來鼓勵他,叫他不要懼怕,憑信不憑眼見,將眼目注視將來完美璀燦的結局。約拿單在大衛落在最低潮時仍走堅固他,這確是真正友誼的表現。

約拿單走後,大衛就立刻面對被以弗人告密的危機。西弗一帶的樹林有很多洞穴,最宜躲藏。西弗人知道大衛藏在哈基拉山後,可能為了避免掃羅誤會他們窩藏罪犯而受到牽連。為求自保,寧願與大衛劃清界線,主動向掃羅通風報訊。

掃羅用國王少用的謙虛語肯定西弗人,因體恤他而向他告密(21)。這實在是非常諷刺,一個被上主離棄、權慾薰心的人竟能說出「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們,因為你們體恤我。」這樣的話來。掃羅再三要求西弗人查明清楚,確實大衛藏身的範圍再通知他,以致他可以地毯式搜索,從千門萬戶中將大衛搜出來(23)。

大衛收到線報,得知掃羅將到西弗曠野,於是他們就走到西弗南邊的瑪雲曠野去。掃羅繼續追索大衛。最後,「掃羅和他的人正四面圍住大衛和他的人,要捉拿他們」(26)。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非利士人入境搶掠,掃羅只有暫時放下尋索大衛,急忙迎擊非利士人。相信這一切的發生,正是上帝在背後保護大衞。

回應禱告:

詩篇 54

「1.上帝啊,求你因你的名拯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2.上帝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側耳聽我口中的言語。3.因為陌生人興起攻擊我,強橫的人尋索我的性命;他們眼中沒有神。(細拉)

4.看哪,上帝是幫助我的,主是扶持我性命的,5.他要報應我仇敵所作的惡;求你憑你的信實滅絕他們。6.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上主啊,我要頌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7.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的仇敵遭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