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爭戰的力量出於神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31日

的力量出於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7:41--54

選讀經文:撒上 17:41-54

"41 那非利士人漸漸走近大衛,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42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紅潤,容貌俊美。

43 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著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嗎?」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明詛咒大衛。

44 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要把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矛,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辱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砍下你的頭,今日我要把非利士軍兵的屍體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使全地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47 又使這裏的全會眾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戰爭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48 那非利士人起來,迎向大衛,走近前來。大衛急忙往戰場,迎向非利士人跑去。49 大衛伸手入囊中,從裏面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擊中非利士人的前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50 這樣,大衛用機弦和石子勝了那非利士人,擊中了他,把他殺死;大衛手中沒有刀。51 大衛跑去,站在那非利士人身旁,把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用刀割下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

52 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就起來吶喊,追趕非利士人,直到該和以革倫的城門。被殺的非利士人倒在路上,從沙拉音直到迦特和以革倫。

53 以色列人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搶奪了他們的軍營。54 大衛拿著那非利士人的頭帶到耶路撒冷,卻把那非利士人的軍裝放在自己的帳棚裏。"

時代默想:

以拉谷一役表面是巨人歌利亞與大衛的對決,其實是非利士神明與以色列的耶和華對決。敍事者巧妙地在這段敍事裏全沒有提到歌利亞的名字,只用「那非利士人」(41、48、50~51、54)描述他。當那非利士人迎向大衛,走近前來,大衛卻能「急忙……跑去」(48)迎戰。雙方對決的「行動」佔用的篇幅甚短,反而是雙方的「對話」較為詳盡,可見希伯來敍事者常透過人物的對話來表達故事的重點,而這場對決要表達的信息是:戰爭全在乎耶和華(47)。

「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戰爭全在乎耶和華。」我們正面對末世的屬靈戰爭,不能靠人的智慧能力取勝。

「林後 10:3-5: "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因為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而是憑著神的能力,能夠攻破堅固的營壘。我們攻破各樣的計謀,和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高壘,又奪回人心來順服基督。"」

回應禱告:

願主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仇敵的欺哄與攻擊,穿上全副軍裝戰勝撒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