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生命成長有賴每天經歷神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30日



生命成長有賴每天經歷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7:12-40


選讀經文:


撒上17:16-21,25,28,32-40


"16 那非利士人早晚都出來站著,共四十日。

17 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你拿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十個餅,跑到營裏去,交給你的哥哥,18 再拿這十塊奶餅,送給他們的千夫長,並要問你哥哥好,向他們要個憑據回來。」19 掃羅和大衛的三個哥哥,以及以色列眾人,都在以拉谷與非利士人打仗。20 大衛早晨起來,把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照耶西所吩咐的帶著食物去了。到了軍營,軍隊剛出到戰場,吶喊叫陣。

21 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列陣勢,彼此相對。

25 以色列人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若有人能殺他,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並在以色列人中免除他父家納糧服役。」

28 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誰了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裏的惡意,你下來只是為了看戰爭!」

32 大衛對掃羅說:「人不必因那非利士人灰心。你的僕人要去與他決鬥。」33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決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從小就是戰士。」34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獅子來了,有時熊來了,從群中抓走一隻羔羊。35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把羔羊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攻擊我,我就揪牠的鬍子,打死牠。36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必像獅子和熊一樣,因為他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37 大衛又說:「上主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他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38 掃羅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鎧甲。39 大衛佩刀在戰衣上,試著走走看。因大衛沒有試過,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路,因為我沒有試過。」於是他脫下身上的這些軍裝。40 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裏拿著甩石的機弦,迎向那非利士人。"



時代默想:


今天的經文延續大衛迎戰哥利亞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衛的勇氣並非只是血氣之勇,乃是在生活的經歷上領悟得來。掃羅也因大衛的信心甚至把自己的鎧甲給大衛穿上。不過大衞卻合用,反而用慣常的甩石機弦去迎戰非利士人。


大衛與掃羅的對話次序似乎暗示那真正的受膏之君是大衛,因為君王應先發言。大衛先發言鼓勵身經百戰卻是灰心、無心戀戰的掃羅(32),掃羅卻指出大衛年輕,未經軍事訓練。然而,大衛數算擊打獅子和熊的經歷(34~36),指出耶和華是那真正的拯救者(37)。因此,他願自動請纓,迎戰敵人。掃羅聽後似乎回復了信心,說:「你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37)。


大衛並非大言不慚、不自量力和魯莽行事。他只像約拿單和撒母耳一樣,相信耶和華必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的手。他靠着永生上帝賜的力量,勇敢面對困難。


面對現時遭遇的逆境,我們如何面對?倚靠神的功課是由平日的經歷累積的,並非突然而來的。求天父幫助我們在日常經歷的磨鍊培養對神的信靠。



回應禱告:


讓我們把今天的難處交給主,每天經歷祂奇妙的引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