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看人內心的上主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27日

看人內心的上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6:1-13

選讀經文:撒上 16:1-5,7,10-13

"1 上主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來,我差遣你到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兒子中已看中了一個為我作王的。」2 撒母耳說:「我怎麼能去呢?掃羅一聽見,就會殺我。」上主說:「你可以手裏牽一頭小母牛去,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3 你要請耶西來一同獻祭,我會指示你當做的事。我對你說的那個人,你要為我膏他。」

4 撒母耳遵照耶和華的話去做,來到伯利恆,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出來迎接他,有人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5 他說:「為平安來的,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來跟我一同獻祭。」撒母耳把耶西和他眾兒子分別為聖,請他們來一同獻祭。

7 上主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上主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上主是看內心。」

10 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對耶西說:「這些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了嗎?」他說:「還有一個最小的,看哪,他正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派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這裏,我們必不坐席。」

12 耶西就派人去叫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起來,膏他,因為這就是他了。」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的兄長中膏了他。從這日起,上主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時代默想:

第16章是撒母耳記上的轉捩點,掃羅開始從高處滑下,上帝要興起另一位合祂心意,比掃羅更好的人作以色列的王(1)。先知撒母耳為掃羅憂愁悲傷,心如刀割,上帝提醒他要走出憂愁,接受任務去膏立新的君王。

上帝吩咐撒母耳將膏油盛滿了角,到南部伯利恆人耶西的家去,私下膏立大衛。上帝告訴撒母耳,祂「看中了」(1)一位新王的人選,就是耶西的兒子。「看中了」跟亞伯拉罕獻以撒時說:「上帝必自己預備燔祭的羔羊」(創22:8)的「預備」是同一個字。上帝看中了,即祂自己早有預備。

撒母耳跟常人一樣,認為身材高大、外貌俊朗的必然是領袖的最佳人選。但上帝指出祂「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上主是看內心」(7)。上帝衡量屬靈領袖的標準是他內心是否忠誠正直及體貼上帝的心意。一個合上帝心意的人是貼近上帝,緊緊跟隨上帝旨意行事的人。大衛就有這種素質,成了上帝所預定的人選。

「因為上主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上主是看內心。」如何明辨上帝的心意是我們一生最大的學習,撒母耳膏大衛的經過使我們重新調整我們看事情的角度。

回應禱告:

願天父賜我們屬天的眼光看地上的事物,明辨上主在這個時代的心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