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厭惡人只有「悔」沒有「改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26日



神厭惡人只有「悔」沒有「改」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5:24-35


選讀經文:撒上 15:24-35


"24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違背了上主的指示和你的命令;因為我懼怕百姓,聽從了他們的話。25 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上主。」

26 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

27 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抓住他外袍的衣角,外袍就斷裂了。28 撒母耳對他說:「今日上主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把這國賜給另一個比你更好的人。2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說謊,也不後悔,因為他不是世人,絕不後悔。」

30 掃羅說:「我有罪了。現在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尊重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上主-你的神。」31 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上主。

32 撒母耳說:「把亞瑪力王亞甲帶到我這裏來。」亞甲就歡歡喜喜地來到他面前,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33 撒母耳說:「你既用刀使婦人喪子,你母親在婦人中也必照樣喪子。」於是,撒母耳在吉甲上主面前把亞甲砍碎了。34 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35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因為上主遺憾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王。"



時代默想:


掃羅懊悔,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24a、30)。然而,他的認罪顯然並非真誠,只是表面工夫而已。他將自己違命的事歸咎於百姓的壓力,說他因為懼怕百姓,而聽從了他們的話(24b)。掃羅跟上帝是疏離的,他一直都在稱呼上帝為「撒母耳的上帝」(30b,15:15、21),而非他的上帝。他所關注的是自己在人前的表現、他所求的是百姓和長老的尊重。因此,他懇求撒母耳同他一起去敬拜耶和華。當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就抓住撒母耳外袍的衣角。可是,衣角撕裂正象徵耶和華與掃羅斷絕(28)。


掃羅很真實的把自己要去向上主認罪的原因乃懼怕失去百姓的支持。

有條件的認罪不是真正認罪,乃是希望從認罪的行動中得益處,這是令神厭惡的。


撒母耳為掃羅的所為悲傷欲絕(35)。當掃羅懇求他一同回去敬拜上帝時,他只能誠實地向掃羅宣告一個晴天霹靂的信息,那就是因為掃羅厭棄了上帝的命令,上帝也厭棄他作以色列的王,因此,他不能跟掃羅同去。當他外袍的衣角被掃羅抓住而撕裂,先知的心必然像撕裂了的衣服那麼傷痛(參16:1)。最後,撒母耳都跟隨掃羅回去(31),希望百姓仍能尊重這個違背神命令的王。


掃羅痛悔,先知悲傷,上帝遺憾(11、35)。「遺憾」這個字大部分譯本都譯作「後悔」。其實上帝後悔只是擬人法,意思是用人所了解的方式形容上帝。上帝是永不改變的主,「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說謊,也不後悔,因為他不是世人,絕不後悔」(29)。上帝對掃羅的違命感到遺憾,是表達上帝內心的傷痛。耶和華是全知的上帝,祂誠然知道掃羅會違命,但祂仍然等待掃羅悔改。若掃羅真心悔改,上帝必改變他對掃羅的心意;可悲的是,事實並非如此。


認罪是意志的行動,而非單單情感上的痛悔。「悔」是對所作的感到愁苦,但要配合行動上的「改變」,正如保羅說,因憂愁導致悔改(參林後7:9)。反思今日我們的認罪是否只是有「悔」無「改」,想匆匆解決事情,而不去尋求與神的關係復和?虛假的認罪實在係罪加一等,也表明了人的虛偽和可怕!


大衛在詩篇51篇的認罪正是真切認罪的例子,請不要忘記認罪不等於免罰,人仍要承擔自己犯罪的苦果。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認罪要真誠要徹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