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掃羅違命的反思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21日



掃羅違命的反思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13:1-23


選讀經文:撒上 13:1,8-14,19,22


"1 掃羅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三十」是根據七十士譯本的一些後期抄本,原文沒有。] 歲,作以色列王二年[「二年」指大衛受膏以前的年數,根據徒13.21,掃羅作王四十年。]。

8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但是,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就離開掃羅散去了。9 於是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10 他剛獻完燔祭,看哪,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向他問安。

11 撒母耳說:「你做了甚麼事啊?」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又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已在密抹集合;

12 我說:『現在非利士人已經下到吉甲來攻擊我,可是我還沒有向耶和華禱告。』所以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3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吩咐你的命令。不然,耶和華會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國度,直到永遠。14 現在你的國度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王,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19 那時,以色列全地找不到一個鐵匠,因為非利士人說:「恐怕希伯來人製造刀槍。」

22 所以到了戰爭的日子,所有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百姓找不到一個手裏有刀有槍的,惟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有。"



時代默想:


我們從掃羅冒起(9~11章)轉到掃羅王朝開始下滑(13~15章),這段落敍事的主調是失敗。敍事者將這次事件放在「掃羅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1)的時空內。究竟掃羅登基時是30歲(和合本2010)抑或是40歲(新標點),均無定論,主要原因是版本抄寫問題。


非利士人大軍壓境,他們有戰車三萬輛,騎兵六千,士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5)。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可招聚到的以色列軍只有三千(2),可說是以寡敵眾。不但如此,兵器方面也是差距懸殊。那時以色列地找不到一個鐵匠(19),他們要磨鋤、犁、斧及鏟都要下到非利士人之地(20),而且費用也相當昂貴;因此,只有掃羅和約拿單才擁有刀和鎗。在兵器和兵力薄弱的情況下,面對非利士軍隊大軍壓境,情況危急,百姓自然戰戰兢兢了(7)。掃羅在這時也亂了陣腳。


按規矩來說,掃羅並沒有違命,他確是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但我們相信他的問題在乎其動機,他希望藉撒母耳的來臨振奮軍心。掃羅這樣做並沒有尊耶和華為聖,因此撒母耳傳遞神的話說掃羅的國度必不長久!


掃羅犯下大錯,原因何在?他指出因為百姓散去(11);這顯示他認定戰爭的成敗是基於軍隊的人數多寡,而非倚靠上帝。連他的兒子約拿單都清楚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14:6)。掃羅的行動正反映他重視宗教的外在禮儀,而忽略了最核心的信念──順服上帝的誡命;他認為禮儀可取悅上帝得恩寵,而忘記了聽命才是最為重要。


掃羅超越祭司的職分去獻燔祭,其動機本就不是正確。他在撒母耳的質問下卻不認罪,反而把責任推卸在撒母耳延遲到來上。


回想這是否我們的寫照?我們犯錯時總是推卸責任,也不願意檢視自己錯誤的動機。這是我們在屬靈上的矇蔽。



回應禱告:


求主看我屬靈的眼睛,趕快認罪悔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