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愛的力量超越階級觀念

腓利門書

2021年12月31日

愛的力量超越階級觀念

杜崇基牧師

讀經: 門10-25

選讀經文:門 1:10-11,13-22,25

"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求你。11 從前他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14 但不知道你的意見,我不願意這樣做,好使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自願。15 他暫時離開你,也許是要讓你永遠得著他,

16 不再是奴隸,而是高過奴隸,是親愛的弟兄;對我確實如此,何況對你呢!無論在肉身或在主裏更是如此。17 所以,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接納他,如同接納我一樣。

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算在我的賬上吧,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甚至你自己也虧欠我呢!

20 弟兄啊,希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益處,讓我的心在基督裏得到舒暢。

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做的,必過於我所說的。22 此外,還請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回到你們那裏去。

25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

時代默想:

福音與愛的力量不單是在於言語,更是在於行動,行動不是單指做了甚麼,而是由內心而發的表達行為,包括我們的視野,待人處事的態度。保羅正正在這信中展示了他對一位奴隸無比真實的愛,亦是這樣無私的愛才會帶着力量。

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奴隸基本上只是一件會行走的工具(walking tool),他們不被視為人,在法律上也只被看為屬於主人的一件物品。然而,保羅竟然為這樣一位微不足道及被視為沒有價值(11,「與你沒有益處」)的人寫一封信。我們必須要知道,在第一世紀要寫一封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且很昂貴,保羅為這位肯定不能為他帶來任何回報或「得着」的奴隸寫這信,對腓利門而言,肯定十分震撼。

保羅在信中流露了一種與世界截然不同的視野。他不單沒有跟隨世界的價值(「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12:2),更展現出一個天國視野(「你們卻是天上的國民」,腓3:20),視阿尼西謀為他所生的兒子(10)及他的心肝(12)。

這種視奴隸為至親的表達,在羅馬帝國是很罕見的,因為帝國為了「合理化」他們操控及壓榨奴隸,在制度以致生活不同層面,都嘗試建立一個奴隸是較低等及負面的形象,所以生活在羅馬帝國中的人視奴隸不是人,而是物件,是理所當然的偏見。不過,愛就是帶着這種穿透世界偏見的力量,讓保羅能視阿尼西謀為一個親愛的弟兄(16),盼望腓利門接待他如同接待自己一樣(17)。

保羅願意為世人眼中看為微不足道的奴隸負上這樣的代價,這亦體現了他「要俯就卑微的人」(羅12:16)的教導。

回應禱告:

在我心中是否仍存在階級觀念?無論是自視過高或低下都是不對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獨特的創造,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求主讓我能竭力發揮自己所有的恩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