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一封愛的書信

監獄書信

2021年12月30日



一封愛的書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門1-9


選讀經文:門 1:1-9


"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2 亞腓亞姊妹,和我們的戰友亞基布,以及在你家裏的教會。3 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4 我在禱告中記念你的時候,常為你感謝我的神,5 因聽說你對眾聖徒的愛心,和你對主耶穌的信心。

6 願你與人分享信心的時候,能產生功效,讓人知道我們所行的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7 弟兄啊,由於你的愛心,我得到極大的快樂和安慰,因為眾聖徒的心從你得到舒暢。8 雖然我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做該做的事,9 可是像我這上了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時代默想:


腓利門書(《門》)是保羅書信中最短的一封,卻是一封充滿愛及張力的書信。保羅在這信不單以文字勸勉腓利門,更以踐行的榜樣嘗試說服腓利門接納弟兄。古今社會都是充滿不同標籤,嘗試標籤被壓迫的一群,把不公平的制度及價值合理化,要穿透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標籤,我們必須有愛的力量。


《門》是保羅寫給在歌羅西的教會,而腓利門與阿尼西謀是主僕的關係。《門》不單是一封書信,更是保羅身體力行的愛的見證。可是因為各種偏見,腓利門書常被誤讀,以致這信的重要性常被忽略了。腓利門書是一封踐行「愛」的書信。「愛」在保羅的思想中,從來不單是個人的感覺,而是串連整個信仰的核心價值,而且是每個信徒的召命。


保羅在信中刻意高舉愛為這書信的重心。在第1節開始,他稱呼腓利門為「親愛的」(Beloved)或可譯作「被愛的」,提醒腓利門他已被拯救的身分。在4~7節的禱告及感謝部分,「愛心」出現了兩次,分別是他們對眾聖徒的愛心而感謝神(5),以及保羅因為他們的愛心而快樂(7)。


保羅在第8及9節強調,他原是可以「吩咐你(腓利門)做該做的事」,卻選擇用愛來求他。為何保羅放棄來自位分上及道德上的權力,而改用愛來求腓利門呢?因為正正是保羅祈求的不是一些膚淺又表面的行為而已,而是一種內在的轉變。就是要放下奴隸主人的身分,視阿尼西謀(腓利門的奴隸)為弟兄,這種內在的選擇需要更大的力量來激勵,所以保羅選擇用愛。


憑著愛心求比運用權勢強迫人來得強,這是基督門徒應有的處世原則。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在生活中實踐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