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要自傲,反成祝福

俄巴底亞書

2021年12月29日



不要自傲,反成祝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俄1-21


選讀經文:

俄 1:1-4,6,8,10-13,15-18,21


"1 俄巴底亞所見的異象。我們從耶和華那裏得到消息,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起來吧,我們要起來與以東爭戰!」主耶和華論以東如此說:2 看哪,我要使你在列國中為最小,被人大大藐視。3 你狂傲的心欺騙了你,你住在巖穴,居所在高處,心裏說:「誰能把我拉下來到地上呢?」4 你雖如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裏拉你下來。這是耶和華說的。

6 以掃遭到搜查,他隱藏的寶物竟被尋出!

8 到那日,我豈不從以東除滅智慧人?從以掃山除滅聰明人?這是耶和華說的。

10 因你向兄弟雅各施暴,你必蒙羞,永被剪除。11 當陌生人擄掠雅各的財物,當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為耶路撒冷抽籤分取財物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與他們同夥。12 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該瞪著眼看;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該幸災樂禍;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該說狂傲的話。13 我子民遭災的日子,你不該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該瞪著眼看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該伸手搶他們的財物。

15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所做的,人也必向你照樣做,你的報應必歸到自己頭上。16 你們在我聖山怎樣喝了苦杯,萬國必照樣不停地喝,且喝且吞,他們就必歸於無有。17 但在錫安山必有逃脫的人,那山必成為聖;雅各家必得原有的產業。18 雅各家必成為大火,約瑟家成為火焰;以掃家必如碎秸,遭燃燒,被吞滅,以掃家必無倖存者。這是耶和華說的。

21 必有一些解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



時代默想:


以掃和雅各是以撒的兒子,雅各是以色列人的先祖,以掃是以東人的先祖,因此兩個原是兄弟之邦。可惜當以色列人遭敵人圍攻時,以東人卻趁火打劫,惹動上主的憤怒。


先知提及「耶和華的日子」(15)的意義有如銀幣的兩面,一是上主審判以色列人,另一是上主懲罰以色列的敵人;「耶和華的日子」除了有歷史的向度外,也發展了一個末世的向度。希伯來文兩個短語「到那日」(8)或是「日子將到」(摩9:13)也可用作指向「耶和華的日子」,是豐收的日子。


俄巴底亞書一方面提到對以色列敵人以東的審判,「我要藉我子民以色列的手報復以東;他們必照我的怒氣,按我的憤怒對待以東」(結25:14a);另一方面,當末世審判的時候,「在錫安山必有逃脫的人」(17)。書中同時包含了歷史和末世的向度。第8節的「到那日」是指歷史上發生的事情,而第15節提及「耶和華的日子」是指末世要發生的事情。


回應禱告:


神揀選了我們不是要我們沾沾自喜、幸災落禍,而是要藉此祝福身邊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