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在婚姻中放棄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哥林多前書

2021年12月07日

在婚姻中放棄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林前7:1-9

選讀經文:林前 7:1-9

"1 關於你們信上所提的事,男人不親近女人倒好。2 但為了避免淫亂的事,男人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人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3 丈夫對妻子要盡本分;妻子對丈夫也要如此。4 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張的權柄,權柄在丈夫;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張的權柄,權柄在妻子。

5 夫妻不可忽略對方的需求,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在兩相情願下暫時分房;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而引誘你們。

6 我說這話是出於容忍,不是命令。7 我願眾人像我一樣;但是各人都有來自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8 我對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他們若能維持獨身像我一樣就好。9 但他們若不能自制,就應該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結婚為妙。"

時代默想:

保羅在7:1似乎對婚姻的看法很消極,「男人不親近女人倒好」的意思是指不可胡亂與異性發生關係。

。其實婚姻既是神賜人衆多禮物裏之其中一件,就不一定要每個人都同樣擁有。特別是保羅為福音的緣故放棄婚姻生活(7-8),這是「逆文化」的見証。

不過在羅馬世界的性放縱文化下,保羅也明白婚姻確有預防淫亂關係的作用(2,9)。保羅提出婚姻觀的重心是「身體主權逆轉」。當時社會普遍接受身體權利屬於個人自主,正如社會流行的格言「凡事都可行」。保羅在此教導信徒在婚姻裏的身體主權屬於對方,婚姻裏任何一方也不可因任何理由發生婚外性行為(包括情感出軌),因為我的身體主權屬於配偶。只有一種情況可以自主身體,就是一方盼望專心禱告,他可選擇以禱告為先。

3-6節是保羅對婚姻的教導,這是對耶穌教導的延續和應用,因這是具有權威的(6)。3-5節指出婚姻的真諦在於夫婦為對方放棄自己的權利,實踐彼此順服,這特別在性關係的協調上。

回應禱告:

願意夫婦之間能實踐彼此順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