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揀選生命

申命記

2021年11月20日



揀選生命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30:15-20


選讀經文:申 30:15-20


"15 「看,我今日將生死禍福擺在你面前。1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就是要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增多,而且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給你。

17 倘若你的心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引誘去敬拜別神,事奉它們,

18 我今日向你們申明,你們必定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已經將生與死,祝福與詛咒,擺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20 要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緊緊跟隨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必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給他們的地上居住。」"



時代默想:


本段經文是申命記闡釋律法講章的總結,目的是挑戰以色列人在曠野所生的第二代要作出生死的抉擇。


摩西一開始便用「看」來提高注意,可以翻譯為「要注意啊」或「要留心啊」(15)。以色列人若選擇愛耶和華,謹守遵行祂的吩咐,便是選擇生命,他們可以存活增多,蒙神賜福(16);他們的心若偏離,敬拜別神,不聽從神的吩咐,便是選擇死亡,日子必不長久,且必遭禍、受詛咒(17~18)。


摩西更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19)來吩咐以色列人要選擇生命,「呼天喚地」是嚴肅認真的立約態度,摩西以立約的形式向以色列人宣告神的祝福是肯定的。


回顧申命記的講章是以摩西「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見證」(4:26)作開始,也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19)作結束,首尾呼應,並以立約關係作為講章的起承轉合。神願意主動以立約的關係與以色列人建立親密關係。要知道「約」本身有被捆綁、連繫之意,立約雙方同樣受到約的限制。即使以色列人多次約,神仍對心硬的人不離不棄。


摩西要以色列人以愛(16、20)去回應耶和華,愛耶和華不單是情感的表達,而是實質的行動去聽從神的話,緊緊跟隨祂(20)。


神至今仍給人有選擇的機會,就是要揀選生命,這也是神給人自由意志的寶貴。當人願意回轉歸向神,就能存活。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們智慧辨別什麼是對生命有益的事情,並遠離邪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