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立約的子民

申命記

2021年10月12日



立約的子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5:22-33




選讀經文:申 5:22-33


"22 「這些話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焰、密雲、幽暗中,大聲吩咐你們全會眾的,再沒有加添別的話了。他把這些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我。

23 山被火焰燒著,你們聽見從黑暗中發出的聲音,那時,你們各支派的領袖和長老都挨近我。

24 你們說:『看哪,耶和華-我們的神將他的榮耀和他的偉大顯給我們看,我們也聽見他從火中發出的聲音。今日我們看到神與人說話,人還活著。25 現在這大火將要吞滅我們,我們何必死呢?若再聽見耶和華我們神的聲音,我們就必死。26 凡血肉之軀,有誰像我們一樣,聽見了永生神從火中講話的聲音還能活著呢?27 求你近前去,聽耶和華-我們神所要說的一切話,將耶和華-我們神對你說的話都傳給我們,我們就聽從遵行。』

28 「你們對我說的話,耶和華都聽見了。耶和華對我說:『這百姓對你說的話,我聽見了;他們所說的都對。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一切的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30 你去對他們說:你們回帳棚去吧!31 至於你,可以站在我這裏,我要將一切誡命、律例、典章傳給你。你要教導他們,使他們在我賜他們為業的地上遵行。』

32 所以,你們要照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不可偏離左右。33 你們要走耶和華-你們的神所吩咐的一切道路,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



時代默想:


耶和華在「火焰、密雲、幽暗中」向以色列人說話,當他們「聽見」聲音(22~23)就極其害怕,說「看哪,耶和華-我們的神將他的榮耀和他的偉大顯給我們看」(24),形容他們「看到神與人說話」,人豈能還活着呢?耶和華在火焰中顯現的威勢,使眾人驚懼,不敢聽見神的聲音,免得死亡(25)。


以色列人對摩西說的話,耶和華都聽見了,並認定他們對神的敬畏是合宜的(28)。耶和華沒有半點不高興,更以立約的祝福語,「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一切的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29)。耶和華肯定摩西「中保」的身分,吩咐摩西「去對他們說:你們回帳棚去吧」(30),更要他獨自留下,因為神「要將一切誡命、律例、典章傳給你。你要教導他們,使他們在我賜他們為業的地上遵行」(31)。


摩西重述耶和華的教訓,吩咐以色列人要「謹守遵行,不可偏離左右」,也是使他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他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的保證。


謹守遵行律法是我們得福氣之途徑,但這裏強調的不是利益的交換,而是關係的建立。敬畏耶和華就是尊神為聖,基督徒延續了舊約以色列人成為與神立約的群體,我們要珍惜自己在神面前所得的地位。



回應禱告:


感謝天父,讓我們成為祢的立約子民,求主加添我們力量,在這世上活出美好的見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