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公義社會的實踐

申命記

2021年10月01日



公義社會的實踐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1:1-18




選讀經文:申 1:1-3,5-6,8-18


"1 以下是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就是在巴蘭、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之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

2 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要十一天的路程。

3 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一切有關以色列人的話,都告訴他們。

5 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摩押地講解這律法,說:

6 「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何烈山吩咐我們說:你們住在這山上已經夠久了。

8 看,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

9 「那時,我對你們說:『我獨自一人無法承擔你們的事。

10 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增多。看哪,你們今日好像天上的星那樣多。

11 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使你們更增加千倍,照他所應許你們的賜福給你們。

12 但你們的擔子,你們的重任,以及你們的爭訟,我獨自一人怎能承擔呢?

13 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出有智慧、明辨是非、為人所知的人來,我就立他們為你們的領袖。』

14 你們回答我說:『你說要做的事很好!』

15 我就將你們各支派的領袖,就是有智慧、為人所知的人,立他們為領袖,作你們各支派的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等官長,來管理你們。

16 「當時,我吩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之間的訴訟,或與寄居者之間的訴訟,都要秉公判斷。

17 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情面;無論大小,你們都要聽訟。不可因人而懼怕,因為審判是神的事。你們當中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讓我來聽訟。』

18 那時,我已經把你們所當做的事都吩咐你們了。」"



時代默想:


申命記(Deuteronomy),是出自《七十士譯本》申命記17:18的希臘文意思是「第二個律法」,原文的意思是「這律法書的一份抄本」,所以可以理解為「律法二讀」。本書主要是摩西逝世前數十天對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複述神的律法,故不是新的律法,而是重申和講解神在西奈山所頒佈的律法,包括了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中所記載的律法。


教訓的序曲(1~3):

作者開宗明義指出這是摩西離世前的教訓,是出埃及後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即摩西快要離世的時候(參34:7),摩西80歲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參出7:7),現今已經是120歲了。這裏刻意記錄了由西奈山進入迦南地,原本只需要十一天的路程,但以色列人卻走了四十年,現在仍停留在亞拉巴(應許地的邊緣),未能進入迦南地,這也暗示了為何摩西要在臨死前重申律法。


記得神的大能(4~8):

摩西首先提醒以色列人,神在他們在曠野漂流時),不斷幫助他們勝過地方的強權,這是神大能的歷史。摩西鼓勵民眾將要進入迦南應許地(6~8)。


神曾賜下多方領袖(9~18):

摩西再次勾起眾人的回憶,當初(「那時」),摩西實在是不想再帶領以色列人,他實在獨力難當,他道出兩個非常嚴重的理由:一是百姓人數眾多,管理困難,二是百姓的爭吵和怨言不斷出現,因此需要更多領袖起來。


神賜下多方的領袖,成為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等官長,一同管理以色列人。摩西不單選立領袖一起管理,更悉心教導他們各樣當做的事(18)。


「當時,我吩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之間的訴訟,或與寄居者之間的訴訟,都要秉公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情面;無論大小,你們都要聽訟。不可因人而懼怕,因為審判是神的事。你們當中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讓我來聽訟。』


公平審判是群體秩序得以維繫的基石,今天我們的法治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求主讓我們能明辨是非,不要顛倒黑白。



回應禱告:


箴 14:34「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百姓的羞辱。」願天父來到主持公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