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從巴比倫逃出來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20日



要從巴比倫逃出來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50:17-46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50


17.以色列是被趕散的羊,它被獅子趕逐。先是亞述王把它吞滅,現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要咬碎它的骨頭。...19.我必領以色列回到它的牧場,它必在迦密和巴珊吃草,又在以法蓮山地和基列地吃得飽足。20.到那些日子,那時候,人要尋查以色列的罪孽,卻無所發現;要查究猶大的罪惡,卻一無所見;因為我必赦免我留下的那些人。”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23.擊打全地的大鎚,怎麼被砍斷毀掉!巴比倫在列國中,怎麼成了令人驚駭的對象呢!...25.耶和華打開了自己的軍械庫,拿出他忿怒的武器;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在迦勒底人的地有事要作。...31.“傲慢的人哪!我必敵對你(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的宣告),因為你的日子,就是我懲罰你的時候,來到了。...

33.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人被壓迫,猶大人也一樣受到欺壓;所有俘擄他們的都緊緊抓住他們,不肯釋放他們。34.但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必認真地為他們的案件申辯,好使那地得到安寧,卻使巴比倫的居民惶亂不安。

35.刀劍必攻擊迦勒底人,攻擊巴比倫的居民,攻擊它的領袖和智慧人。”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36.“刀劍必攻擊胡說八道的假先知,他們必變成愚昧;刀劍必攻擊它的勇士,他們必驚惶失措;

37.刀劍必攻擊它的馬匹和戰車,攻擊它境內所有外族的人,他們必像婦女一樣柔弱;刀劍必攻擊它的一切寶庫,它們必被搶掠;

38.刀劍(“刀劍”按照《馬索拉抄本》應作“乾旱”;現參照《七十士譯本》翻譯)必攻擊它的河流,它們必乾涸;因為這是偶像的地,人必因可怕的偶像迷失本性。...

45.因此,你們要聽耶和華籌謀對付巴比倫的計劃,和他為了攻擊迦勒底人的地所定下的策略。他們羊群中最小的也必被拉去,他們的牧場也必因臨到它們的災禍而荒廢。46.因巴比倫陷落的響聲,地就震動;列國都聽見它的哀叫聲。



時代默想:


經文繼續以梅花間竹的方式,預言以色列民將要蒙恩復興(17~20、33~34),而巴比倫將要淪亡(21~32、35~46)。


以色列人與上主恢復良好的關係(20),而巴比倫的惡貫滿盈,遭受審判(31)。「刀劍必攻擊」連續出現四次(35,36,37,38),本章總結巴比倫的悲慘結局(45-46)。


以色列是被打散的羊(17),上主卻要懲罰亞述和巴比倫(18)。亞述首都尼尼微,於主前612年被新興的巴比倫所攻陷,亞述帝國覆亡。而巴比倫帝國的首都在主前539年被波斯國王居魯士二世所攻陷,接着巴比倫帝國被波斯帝國所取代。


人間的國度一個接一個興起和被取代,上主卻保守以色列民,並發出應許,他們將要回歸國土,如羊回歸草場,並且在那裏得享飽足(19)。上主子民的國度不單蒙保守,得興旺,最叫人驚訝的就是事上主要在祂的子民裏追尋罪孽,卻完全找不著!(20)。因為上主已赦免了他們的過犯,這預表日後耶穌基督釘身十字架,把上主的百姓從罪惡拯裏救出來(參太1:21),成為因信稱義的子民。上主的救贖,大有能力;上主的聖名,樹立人間(34)。


以色列民將要復興,經文也以頗長篇幅,預言巴比倫將要受到應得的報應。即使上主用巴比倫人懲罰以色列人,巴比倫本身亦不能倖免於禍。今天即使邪惡勢力好像佔了上風,我們將會遇見它受上主的重擊!我們卻不與它同流合污。



回應禱告:


啟 18:1-4

"此後,我看見另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由於他的榮耀而發光。他以強而有力的聲音喊著說:「傾覆了!大巴比倫傾覆了!她成了鬼魔的住處,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各樣污穢之鳥的窩,各樣污穢可憎之獸的出沒處。因為列國都喝了她淫亂大怒的酒;地上的君王和她行淫;地上的商人因她極度奢華而發了財。」我又聽見另一個聲音從天上說:「我的民哪,從那城出來吧!免得和她在罪上有份,受她所受的災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