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可屈從於一時的權勢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17日



不可屈從於一時的權勢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49:1-22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49


1.論到亞捫,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沒有子孫嗎?沒有後嗣嗎?為甚麼米勒公竟承受了迦得為業呢?2.因此,看哪!日子快到(這是耶和華的宣告),我必使戰爭的吶喊聲響起,有敵人來攻擊亞捫的拉巴;拉巴必成為一片廢墟,屬它的鄉鎮(“鄉鎮”原文作“女子”)必被火焚燒。那時以色列人必從侵略他們的人的手中收回土地。” 這是耶和華說的。...5.看哪!我必使你們因四圍的列國而恐慌,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的宣告;你們必被趕逐,各自逃命,沒有人把四散奔逃的人聚集起來。6.但我日後必使被擄的亞捫人歸回。”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7.論到以東,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提幔再沒有智慧嗎?聰明人已經計窮才盡嗎?他們的智慧都消失了嗎?8.底但的居民哪!你們要轉身逃跑,藏在隱蔽的地方,因為我懲罰以掃的時候,必使災禍臨到他身上。...10.但是我要使以掃赤裸,揭露他藏匿的地方,以致他不能隱藏。他的後裔、他的兄弟和他的鄰居都必滅亡,11.沒有人會說:‘你撇下你的孤兒,我必使他們存活;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


17.“以東必成為令人驚駭的地方;每一個經過那裡的,都必因這地所遭受的一切創傷而驚駭,並且嗤笑它。18.以東必傾覆,像所多瑪、蛾摩拉,和它們的城鎮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必沒有人住在那裡,也必沒有人在那裡寄居。


19.看哪!獅子怎樣從約旦河邊的叢林走上來,攻擊常綠的牧場,照樣,我必在眨眼之間把以東趕走,使它離開這地;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這地。誰能和我相比呢?誰可以把我傳來審訊呢?哪一個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22.看哪!必有一人像大鷹飛撲而來,展開翅膀攻擊波斯拉;在那日,以東勇士的心必驚慌,像臨產婦人的心一樣。



時代默想:


這是第四個關於列邦的預言。跟前一章論摩押的時間大概接近,亞捫人同樣被尼布甲尼撒重創之後,接着受阿拉伯入侵而覆亡。


預言一開始說:「米勒公為何承受迦得為業呢?」(1)「米勒公」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亞捫人神明的名字,又名「摩洛」;原文是「他們的王」,音譯「瑪勒堪」(參和修本第1節注釋)。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迦得支派曾佔領約旦河東,亞摩利西宏王國以北的領土,與亞捫人相鄰。主前733年,河東之地的以色列民被亞述擄去(參王下15:29),亞捫人趁機佔領了迦得支派的土地(1)。


至於兩個重要的城市:拉巴(2)和希實本(3),拉巴是亞捫的京城,即今天約旦的首都安曼。另希實本原屬於摩押,可能已被亞捫佔領,都要哀哭。亞捫所犯的罪跟摩押一樣:驕傲,誇耀產量豐富的山谷和自己擁有的財富(4)。亞捫同樣要受到被擄他方的審判(5),但仍有上主的憐憫,使被擄的亞捫人回歸故土(6)。


論以東(7-22)這是第五個有關列邦的預言。以東人是以掃的後代,跟以色列人的關係比摩押人和亞捫人更加密切。本段有一個地方跟俄巴底亞的預言十分相似:


一、第7節(參俄8);

二、第9、10a節(參俄5~6);

三、14~16節(參俄1~4)。


這些相似之處,就好像作者之間互相引用對方的話。


可惜以東不念與以色列人的親情,上主要發出嚴厲的審判。以東人以為安全之地,變為永遠的廢墟,特別是京城波斯拉(跟48:24波斯拉不同),令人驚駭、受盡嗤笑(13、17)。以東仆倒的聲音,使列邦陷入恐懼和擔憂(21)。


以東出名是因有智者從此地而出,例如約伯的三個朋友中提幔人以利法應是最德高望重的智者。俄巴底亞書指出以東易守難攻,內中更藏有很多珍寶 (俄5-6),以東所受的破壞令人驚駭(17),像所多瑪、蛾摩拉,和它們的城鎮一樣(18)。


摩押、亞捫、以東,都因驕傲而受審判,正如箴16:5所說「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擊掌保證,他難免受罰。」讓我們謹記:「神抵擋驕傲的人,但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回應禱告:


國家之興衰、政權的更替全在乎上主,我們千萬不可以跟世上的權勢妥協,違背作上主子民的呼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