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活出信仰的風骨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05日



活出信仰的風骨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7:1-21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7


1.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接續約雅敬的兒子哥尼雅作王,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立他在猶大地作王。2.但西底家、他的臣僕和這地的百姓都不聽從耶和華藉耶利米先知所說的話。3.西底家王派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去見耶利米先知,說:「求你為我們祈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

6.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說:7.「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要對派你們來求問我的猶大王如此說:『看哪,那出來幫助你們的法老軍隊必回埃及本國去。8.迦勒底人必再來攻打這城,並要攻下,用火焚燒。9.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自欺說「迦勒底人必定離開我們」,因為他們必不離開。...

16.耶利米來到地牢,進入牢房,在那裏拘留多日。17.西底家王差人提他出來,在自己的宮內私下問他說:「有甚麼話從耶和華臨到沒有?」耶利米說:「有!」又說:「你必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18.耶利米又對西底家王說:「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你,或你的臣僕,或這百姓,你們竟將我囚在監裏呢?19.對你們預言『巴比倫王必不來攻擊你們和這地』的先知在哪裏呢?20.主—我的王啊,現在求你垂聽,允准我在你面前的懇求:不要把我送回約拿單文士的房屋中,免得我死在那裏。」21.於是西底家王下令,他們就把耶利米交在護衛兵的院中,每天從餅店街取一個餅給他,直到城中所有的餅都用盡了。這樣,耶利米仍逗留在護衛兵的院中。



時代默想:


耶路撒冷快將淪陷,經文一開始交代猶大國最後一位繼任人西底家,被巴比倫封立為王,成了巴比倫人的傀儡(1)。接着,經文講述西底家不肯聽從耶利米先知的警告(2),這是因為先知曾勸戒西底家,切勿跟巴比倫王對抗。然而西底家卻選擇投向埃及,背叛巴比倫王,結果招來巴比倫進軍,把耶路撒冷圍困。西底家就差遣人去見先知耶利米,請他求問上主,並為此形勢禱告,祈求平安(3)。


正當此時埃及的援兵來到,巴比倫軍隊退卻,耶路撒冷的危機暫可解除(5),上主此刻有話臨到耶利米,告知他不要被眼前景況所迷惑,埃及的救助不過是片刻之間。巴比倫人必定很快再回來,並且耶路撒冷城會被攻破,被大火焚燒(6~10)。上主對猶大國的計劃,決不改變。耶利米不畏猶大國必亡的言論被人誤會,這是通敵賣國的信息,製造恐慌,仍然勇敢直言。


在巴比倫退兵時,耶利米離開耶路撒冷,回家鄉便雅憫地,要在那裏「取得自己的地產」(12),這可能跟第32章購地事件有關。也有人猜測耶利米出城辦地產,是逼於形勢,因為很多人都以為耶利米說假預言,其實已經向敵人投降。為此,耶利米暫時躲避風頭,離開耶路撒冷,怎料卻在便雅憫門那裏,被守門官伊利雅拿住,就按着當時大眾對耶利米的輿論,控告耶利米犯了叛國罪,把他囚在牢房裏(11~15)。


西底家得知耶利米被囚,派人把耶利米從牢獄裏提出來,在自己的宮內親身盤問,要證實上主向他所講的信息。耶利米仍然以大無畏的精神,當面向西底家直言:「你必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17)這時,耶利米請求西底家,不要把他送回先前的牢房,免得死在那裏(20)。西底家便把耶利米交在護衛兵的院中,每天有餅送給他吃,直到城中的餅用盡為止(21)。


由此可見,西底家王心中尊重耶利米,不敢加害於他。當一個人與上主關係密切時,自會有其堅毅不屈的面向,因為他深知道上主所行的事。



回應禱告:


願意我們能在這大時代中能勇於見証主,不向強權妥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