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人如何回應上主的話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04日



人如何回應上主的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6:1-32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6


1.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第四年,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2.「你要取一書卷,把我對你所說攻擊以色列和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寫在其上;3.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給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轉離開惡道,我就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4.耶利米召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來;巴錄就從耶利米口中,把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

9.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和那從猶大城鎮前來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10.巴錄就在耶和華殿的上院,靠近耶和華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基瑪利雅文士的房間裏,宣讀書卷上耶利米的話給眾百姓親耳聽。...

20.眾官長把書卷留在以利沙瑪文士的房間裏,然後進院見王,把這一切話說給王聽。21.王就派猶底去拿這書卷來;他就從以利沙瑪文士的房間內取來,念給王和侍立在王左右的眾官長親耳聽。22.那時正是九月,王坐在過冬的房屋裏,王前面有燃燒的火盆 [「王前面有燃燒的火盆」:七十士譯本是「王前面的火盆中有燃燒的火」。]。23.猶底念了三、四段 [「段」或譯「欄」。],王就用文士的刀把書卷割破,丟在火盆裏,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24.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25.以利拿單和第萊雅,並基瑪利雅懇求王不要燒這書卷,王卻不聽。26.王吩咐王 [「王」或譯「哈米勒」。] 的兒子耶拉篾、亞斯列的兒子西萊雅和亞伯疊的兒子示利米雅,去捉拿巴錄文士和耶利米先知;耶和華卻將他們隱藏起來。

27.王燒了有巴錄從耶利米口中所寫之話的書卷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28.「你再取一書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前一卷書上原有的一切話寫在上面。29.論到猶大王約雅敬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燒了這書卷,說:『你為甚麼在上面寫着,巴比倫王必要來毀滅這地,使這地絕了人民和牲畜呢?』30.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雅敬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天受炎熱,黑夜受寒霜。31.我必因他和他後裔,並他臣僕的罪孽懲罰他們。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猶大人;只是他們不肯聽從。」32.於是,耶利米又取一書卷交給尼利亞的兒子巴錄文士,他就從耶利米的口中寫了猶大王約雅敬在火中所燒書卷上的一切話,另外又添了許多相仿的話。



時代默想:


本章的事件發生於猶大約雅敬王第四年(主前605年),也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執政的第一年,正值在迦基米施擊敗埃及王尼哥的軍隊(參46:2),尼布甲尼撒乘着勝利的氣勢,揮軍南下,次年,洗劫巴勒斯坦的亞實基倫城。這位「來自北方的敵人」,如今已經來到猶大國的門前。


兵臨城下,猶大國進行禁食,京城聖殿還有民眾的集會,這正是宣告神話語的好時機;可是耶利米此時正被監管,不准進入聖殿,宣讀上主所傳給他的信息(5)。此刻,上主吩咐耶利米把祂攻擊以色列、猶太並列國的一切話都寫在書上。故此耶利米召了巴錄來,他親自口述,巴錄筆錄,把耶利米由蒙召(主前628年)至今(主前605年)所領受的信息寫成文字,以便長期保管,為這段歷史留下永遠的見證,讓讀者能領受其中的教訓,回轉歸正,領受主恩(1~4)。


今天的經文交代了耶利米書現公版本的形成,「巴錄文士就從耶利米的口中寫了猶大王約雅敬在火中所燒書卷上的一切話,另外又添了許多相仿的話。(32)」


這是一個令人歎息的記載,約雅敬正是猶大國的末代皇帝,可是他最後也漠視了上主藉耶利米所留下的書卷,甚至把它燒毁了。


上主的信息特意採用文字記錄的方式保存下來,這是極之重要的一環,因為文字記錄,不論在準確、保存和傳播的角度,都是比口傳方式更便利。藉着聖靈的默示,上主的聖言演繹成了今天所閱讀的聖經,並且翻譯成為各國各族所用的文字,讓人人都有機會得着上主聖言的訓誨,使人歸正學義,領受永生。


其實,即使我們今天並沒有燒聖經,但我們很多時候都同時漠視上主的話。一是我們不願意拿起來讀,二是我們不願意遵行聖經所教導的。求主憐憫我們的罪!



回應禱告:


惟願我能立志,天天研讀默想上主的話,並立志遵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