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上主對人不離不棄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31日

對人不離不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2:26-44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2

26.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27.「看哪,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肉之軀者的神,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28.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將這城交給迦勒底人的手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他必攻取這城。29.攻城的迦勒底人必來放火焚燒這城和城裏的房屋;人曾在這房頂上向巴力燒香,向別神獻澆酒祭,惹我發怒。...31.這城自從建造的那日直到今日,常惹我的怒氣和憤怒,以致我將這城從我面前除掉;32.這是因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切的邪惡,就是他們和他們的君王、官長、祭司、先知,並猶大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做的,惹我發怒。...

37.「看哪,我曾在怒氣、憤怒和大惱怒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我必從那裏將他們召集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38.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39.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享福樂。40.我要跟他們立永遠的約,要施恩給他們,絕不轉離;又要把敬畏我的心放在他們心裏,不離棄我。41.我必歡喜施恩給他們,盡心盡意、真誠地將他們栽於此地。...

43.你們所說荒涼、無人、無牲畜,已交給迦勒底人手的這地,必有人購置田地。

時代默想:

耶路撒冷陷落是因人的罪,最終上主卻施行拯救。耶利米禱告說:「在你沒有難成的事」(32:17),上主在此和應:「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肉之軀者的神,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27)上主的子民一直偏離祂的心意和誡命,如今要落在極重的責罰裏,國破家亡,百姓被擄,散於列邦,如此光景,還有生機嗎?此刻上主說:「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

上主宣告耶路撒冷城必被巴比倫攻陷,且被大火焚毀(29),化為焦土(43)。「上主的怒氣」這字眼反覆出現4次(29、30、31、32)。上主的怒氣,有來自百姓敬拜別神,在此特別提及「巴力」和「摩洛」(29、35),有出於百姓從年幼至今,專行上主眼中看為惡的事(30)。此外耶路撒冷城也是從建造之日,直到今天,上上下下都行邪僻的事。上主雖然不停地給予訓誨,他們卻背向上主,甚至把可憎之物設立在聖殿裏,真是「江山易改,悖逆難移」!

可是上主卻應許在祂的審判過後,祂要從列國中招聚祂的子民,他們不單回歸故土,並且在信仰上,真心回轉,向上主忠誠(36~38),上主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永遠敬畏上主,再不會離開上主(39、40)。上主也必盡心栽培他們,並向他們作此應許:「我怎樣使這一切大災禍臨到這百姓,也要照樣使我所應許他們的一切福樂都臨到他們」(42)。上主為要展示祂所講的並非虛言,特意囑咐耶利米買地,預示耶路撒冷和猶大地的城鎮,在人看來是荒涼無望,但在上主的大能下,必再重現土地買賣的生機和活動(43~44)!

讓我們不要輕忽上主的管教,祂確是公平和公義的,人必須為自己所選擇的道路負責。上主信守祂與人所立的永約,好叫他們永遠敬畏上主,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享福樂。

回應禱告:

主啊!我們都是藉你的恩慈憐憫存活,求祢叫我不再令你傷心難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