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買地的啓示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30日

買地的啓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2:1-25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2

1.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2.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耶利米先知被囚在猶大王宮中護衛兵的院內;3.因為猶大王西底家囚禁他,說:「你為甚麼預言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把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攻下這城。...6.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7.『看哪,你叔父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到你這裏來,說:請你買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因為你有代贖的責任。』8.我叔父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請你買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因為它應該由你來承受,而且你也有代贖的責任。請你買下它吧!』我就知道這確是耶和華的話。9.「我便向我叔父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秤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10.我在契上簽字,將契封緘,又請證人來,用天平把銀子秤給他。...

13.我在眾人眼前囑咐巴錄說:14.『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拿着這文件,就是封緘的和敞開的買契,把它們放在瓦器裏,以便長久保存。.. 15.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購置房屋、田地和葡萄園。』」

時代默想:

約在耶路撒冷被毁前一年,耶利米身在獄中,這是因為他預言耶路撒冷城必被攻破,西底家王無法逃脫,還要被擄,客死異鄉。這番逆耳言論,必然觸怒西底家王。

雖然耶利米身在獄中,上主的話仍然臨在,告訴他要回應一件事:他的堂兄弟哈拿蔑,必來監獄見他,請他贖回故鄉亞拿突的一塊地。這件事果然應驗,哈拿蔑前來找他,耶利米就確知這是出於上主的心意贖回那塊地(6~9)。上主吩咐耶利米作此行動,是呼喚人以信心來回應上主。

耶利米辦完一切交易手續後,便禱告上主,說明以色列民本有責任要遵行上主的律法(20~23),可是他們仍是叛逆不悔改,上主決意讓災禍來臨,不單有巴比倫人的刀劍攻擊,還有饑荒瘟疫(24)。此刻,耶路撒冷城已經被交給巴比倫人(25),快將淪陷,上主仍吩咐耶利米用錢買地,是呼喚人以信心,看透現實,來回應祂的作為。

在即將被外邦人佔領的地土上買地,實在是一個不智的行動,亦因如此,這塊地的價值也相對地低,只是17舍客勒銀子。有關土地價格的比較,我們可以看創 23:16 亞伯拉罕為撒拉買墳地用了400舍客勒銀子。

上主透過耶利米買地的行動,把以色列民未來回歸故土的景況,轉化成為眼前的事實,可以說耶利米是用信心行出這個「行動的比喻」(acting parable),今天上主仍要使用我們,踏出信心的一步。即便在兵荒馬亂的環境中,我們仍對上主的應許充滿十足信心。

回應禱告:

願主加添我們信心和勇氣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