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為人設立新約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29日



神為人設立新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1:15-40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1


15.耶和華如此說:「在拉瑪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因她兒女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17.你末後必有指望,你的兒女必回到自己的疆土。這是耶和華說的。

18.我聽見以法蓮為自己悲嘆說:『你管教我,我便受管教,我如未馴服的牛犢。求你使我回轉,我便回轉,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神。...22.背道的女子啊,你翻來覆去要到幾時呢?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28.我先前怎樣看守他們,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看守他們,為要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

29.當那些日子,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牙齒就酸倒。』30.但各人要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

31.「看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32.這約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33.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34.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得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在31全章裏,顯示上主是父親:「以法蓮是我的長子」(9)。祂也是母親,好像拉結那樣哭她的兒女(15)。上主的愛是父母愛護子女的情懷(20)。以色列將要復興,並且回歸上主,在此主調裏,「新」是今天經文所凸顯的信息。


上主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22):這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22),先知以「背道」來形容以色列民(「女子」,22),這是解釋本節的重要線索。其次,「護衛」這個詞除了在此出現外,在舊約中也多次出現,有些譯作「環繞」(新譯本;另參詩26:6,32:7,32:10)。本節是針對以色列民背道,以色列比喻為女子,上主比喻為男子。本節並非指以色列有力量來護衛上主,而是指以色列曾是背道淫亂的妻子,被上主所休,關係已徹底破碎,但現在以色列悔改回轉,上主成功地救贖了他們,因此以色列對待上主,將會如戀慕她丈夫一樣。


今日這段經文為人最熟悉的就是論及新約(31-34),律法不在石板上而在心上,各人從最小的至最大的都認識神。因以色列民背道,昔日「西奈之約」已遭破壞,所以在末後的日子,上主要另立新約,跟「西奈之約」有別(31~32)。新約要重拾已失落了的關係:上主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上主的子民(33)。因律法放置的位置不同,律法的教導方法也跟從前不同(34)。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民與上主守約的記號是割禮,而新約至今,守約的記號是浸禮。浸禮是公開的認信,也增加了受浸者的信心。聖靈藉浸禮大大感動人,提醒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此生不忘與神所立的永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