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誰是真先知?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23日



誰是真先知?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8:1-17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8


1.當年,就是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押朔的兒子基遍人哈拿尼雅先知,在耶和華的殿中當着祭司和眾百姓的面對我說:2.「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3.二年之內,我要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這地擄掠到巴比倫的器皿,就是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器皿,都帶回此地。4.我又要將約雅敬的兒子猶大王耶哥尼雅和被擄到巴比倫所有的猶大人帶回此地,因為我要折斷巴比倫王的軛。這是耶和華說的。」...

8.從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眾先知,向多國和大邦說預言,論到戰爭、災禍 [「災禍」:有古卷是「饑荒」。]、瘟疫的事。9.至於那預言平安的先知,到先知的話應驗的時候,人就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12.哈拿尼雅先知折斷耶利米先知頸項上的軛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13.「你去告訴哈拿尼雅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來鐵軛!14.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將鐵軛加在這些國的頸項上,使他們服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們總要服事他,我也把野地的走獸給了他。」

15.於是耶利米先知對哈拿尼雅先知說:「哈拿尼雅啊,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16.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把你從地面上除掉,你今年必死,因為你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

17.這樣,哈拿尼雅先知當年七月間就死了。



時代默想:


本章記述事情發生的時間,同樣是西底家王登基第四年(主前594年),承接上一章耶利米所得的信息,並帶來了一場激烈的辯論。


當時,先知哈拿尼雅在聖殿中,當着祭司和眾民另作預言:上主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兩年之內,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歸還那些從聖殿掠奪回來的器皿,又釋放被擄的猶大王耶哥尼雅(約雅斤,耶22:24)和猶大子民,平安回國(2~4)。


耶利米當場回應是,願上主成就如此美好的心願(5~6)!接着,耶利米再次肯定自己所言是應當聽(7),並且提出辨別先知言論真偽的方法:「至於那預言平安的先知,到先知的話應驗的時候,人就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9)。


哈拿尼雅不再辯論下去,卻以行動來宣示剛才的預言。他把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當眾折斷,並且宣告:「耶和華如此說:二年之內我必照樣從列國的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軛。」耶利米不再糾纏下去,拂袖離開(11)。


此後,上主傳話給耶利米,是針對哈拿尼雅的:首先,哈拿尼雅所折斷的木軛,如今換上了鐵軛,不再輕易折斷。上主定意萬國要服在巴比倫的軛下,此權力是來自上主,非人力及非人意所能折斷;而且,鐵軛比木軛更沉重,更痛苦,列國在巴比倫的軛下,將接受更沉重的奴役(13~14)。


此外,耶利米斥責哈拿尼雅,上主沒有差遣他說預言,是他自己編造出來的,卻誤導百姓信靠這謊言(15)。因他說了叛逆的話,上主宣告:哈拿尼雅在當年內去世,結果他在當年七月就死了。


今日我們看見假先知哈拿尼雅宣告虛假預言的結局,作先知必須忠於上主所託,不可投人之所好,說人喜歡聽的話。耶利米勇於說出的事情的真相,並預言假先知當年就要死,證明他確是真先知!



回應禱告:


上主的旨意永不落空,我們必須全心信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